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建长泰:供给侧改革托举产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4-20 06: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上一下抓取、放置灯具,精准灵活,动作略萌……”,在福建省长泰经济开发区的立达信LED灯自动化生产线上,记者看到有位重要的“新员工”——智能手臂在作业。“员工少了,但产量翻番,平均每个一线员工人均年创产值1000万元以上。”立达信信息部杨经理介绍说。

  杨经理说,“相比传统流水线,立达信研发的自动化线将原本20多道手工组装工序减少到5道,每条线用工由125人锐减至8人,目前14条自动化线可节省用工1638人,使良品率由95%提高到98%……”。

  去年底,该公司技术中心通过国家发改委评审,荣升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实现了长泰“国字号”企业技术中心零的突破。

  企业订单充裕、满负荷生产、产能100%发挥……当很多企业还在为实体经济疲弱低迷而揪心时,福建省长泰县立达信绿色照明等公司的“逆势而上”,着实让人“羡慕嫉妒恨”。近日,笔者走进这些企业,以期探索长泰如何破题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托举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二次创业”出成果。

  “下一步,会继续开发10条各种规格的LED自动化生产线,设计生产100台4轴以上工业机器人,实现整个工厂70%的自动化生产、 LED灯年产能突破到3亿支以上。”杨经理说。

  有了技术创新能力,有了高“研值”,立达信在国际照明行业有了竞争力,也有了“话语权”,先后参与了8项国际标准的制定。

  而立达信转型升级之路上的“研值”担当,正是自身强大的人才团队——拥有大学以上学历创新人才1400多人,接近员工总数的1/4,台籍专家25人,公司还聘请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等20多位专家、教授任技术顾问,并与台湾晶元合作建立国内首个海峡两岸LED产业联合研发中心。

  “我们与Dorel、Cosatto等国际知名婴童用品公司协同合作,且不满足于代工,更为学技术,进行二次创新,”在长泰欧仕公司生产车间副总经理叶剑焜说,随着国家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二孩经济升温,包括童车在内的孕婴童行业市场不容小觑,更需要供给侧一方提供品牌产品。公司研发的循环刹车、悬臂式学步车结构等多项专利为全球首创,自主设计开发的汽车安全座椅通过欧洲ECE产品认证。凭借自有品牌GUBI,欧仕逐渐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现正筹备上市。(杨志慧 林珠荣)

供给侧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友化工 8.78 1.97%
2 陕西煤业 7.84 1.69%
3 云铝股份 7.79 1.56%
4 保利地产 13.64 1.26%
5 方大特钢 16.62 1.0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郑煤 5.39 -3.40%
2 三钢闽光 18.58 -2.67%
3 德美化工 6.87 -2.14%
4 首钢股份 4.86 -1.62%
5 恒源煤电 8.41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