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方国改概念金矿待挖?

  • 发布时间:2016-04-20 03:32:35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国资国企改革逐渐进入深水期,资本市场的相关机会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昨日,虽然大盘全天保持震荡微涨态势,但以深圳国资改革为代表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却集体活跃,在涨幅榜上占据头名。截至收盘,除深深宝A深天地A双双涨停外,深物业A深纺织A等个股也涨势强劲,涨幅均在5%以上。在分析人士看来,作为国资改革的排头兵,深圳国资改革相关概念的不俗表现有望对其他地方国资改革标的股构成一定的参照作用,投资者或可择机关注。

  地方国资改革再受捧

  深圳本地股集体强势

  进入4月,地方国企改革也迎来全面加速期,截至昨日,共有64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因为“重大事项”停牌,较2月底的37家有显著增加。从停牌原因看,其中有30余家公司明确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更有不少企业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其他重大事项。地方国企改革风起云涌的当下,作为国资改革的排头兵,深圳市国资系统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也走在前列。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深圳国资资产证券化率已突破50%,从昨日的市况来看,在热点较为匮乏的背景下,市场资金也重新对此领域展开关注,深圳国资改革概念则首当其冲,成为重点挖掘之处。

  盘面来看,深深宝A、深天地A双双涨停,深物业A大涨6.84%,特发信息沙河股份涨幅也在4%以上。截至收盘,该板块全线飘红,以3.1%的涨幅领涨各大板块。从盘后龙虎榜数据看,不少个股得到了重点抢筹,深深宝A的买一与买二位置上均出现了机构身影,合计买入金额达到1.55亿元,而在深天地A的买一位置上,仅华泰证券无锡解放西路证券营业部一家席位就大举扫货超过3300万元。在此带动下,安泰科技万润股份明星电力等相关概念股也展现强势,涨幅均在6%以上,如此表现,也将一众个股远远甩在身后。

  国资改革风起云涌

  多省市衔枚疾走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国企改革的全面实施,地方国企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节奏明显加快,未来国资证券化以及借壳重组将潮流涌动,为资本市场带来新动能。

  3月下旬以来,中国嘉陵钱江摩托上工申贝*ST狮头等多家地方国资旗下公司抛出公开征集大股东股权受让方的相关公告。国信证券表示,近期公开转让股权的上市公司有着共同特点,即均处传统行业、经营逐年恶化、市值不高、转型诉求强烈。在国企改革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主动公开转让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注入优质资产的方式,将是国资处理经营不善的上市国企的重要手段。

  除了深圳之外,更多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也正蓄势待发。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有上海、山东、江苏、浙江、四川、湖北、江西等25个省(区市)明确出台了国企改革方案,近40个地级市发布了2016年的国企改革工作计划,资产证券化、重组调结构、发展混合所有制等均成为各地的工作要点,其中更有上市公司直接点名被列为重组重点。包括上海、广东等多个省市也明确了国有资产证券化率目标,普遍定在50%以上,并明确了相关细则和试点安排。中泰证券认为,今年将是重组与清退产能年,有望带来市场对于国企改革预期的重构。在监管部门鼓励、市场倒逼、制度建设推进的背景下,或许会迎来产业横向整合的高潮,对于热点地区的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过剩行业,则可重点关注。

  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