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地方两会扎堆热议国企改革 改革进程有望超出预期

  • 发布时间:2016-01-27 07:1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雨萌  责任编辑:王斌

  地方两会扎堆热议国企改革 今年改革进程有望超出预期

  福建、山东以及江西等地均已勾勒出国企改革路径,混合所有制改革、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均是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路径

  “地方‘两会’在本周进入密集召开期,受此影响,地方国资国企改革也将全面提速。国企改革作为今年改革的重点,势必会成为地方‘两会’的重要议题。”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测。

  记者梳理已经召开“两会”的省份发现,多个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将在2016年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其中,福建、山东以及江西等地均已勾勒出国企改革路径,混合所有制改革、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均是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路径。

  福建省提出,要逐步建立公益类和商业类国有企业分类管理体系,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加强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实施闽商回归工程,支持民营资本以多种方式进入基础产业、社会事业以及特许经营领域。

  山东省也提出将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在6月底前将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全部纳入统一监管。努力开展首批58户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并在微观层面全面推行职业经理人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除上述省份外,江西省的国企改革也是动作频繁。值得注意的是,江西省在推进国企改革过程中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推进方案:要以搞活增效为重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市场化战略重组,着力抓好一批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另外,加快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严格落实国资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推动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表示,国企改革有望在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央企及地方国企改革也将进入深水区,预计今年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超出预期的概率较大。

  业内专家表示,自去年以来,国资国企改革已在分类监管、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等方面形成了共识,预计今年国有企业转型发展会形成一种新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