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心魔”才是A股最大的“魔咒”

  • 发布时间:2016-04-20 02:10: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头条评论

  A股市场上出现的所谓的魔咒,本质上都是投资者为自己套上的“紧箍咒”。如果魔咒现象在投资者心理上逐渐被固化,那么魔咒必然让市场产生恐惧心理,从而引发股指震荡。

  本周二适逢4月19日,市场上关于“4.19”魔咒的传闻又起。从前几年A股4月19日当天的走势看,下跌的占据多数,而上涨的较为少见。因此,“4.19”魔咒被吹得越来越神奇,越来越玄乎。

  从网上罗列的日期与数据看,自2007年至2015年期间,只有2013年的4月19日上证指数上涨了2.14%,其余有交易记录的4月19日股指均出现下跌。特别是2007年、2010年的4月19日,上证指数分别下跌4.52%、4.79%,市场将这一交易日称为“魔咒”似乎不无道理。不过,所谓的“4.19”魔咒也有“滥竽充数”的意味。比如,2008年、2014年与2015年因4月19日为周末,其前后交易日股指出现的下跌也被“纳入”了“魔咒”,此举明显有点牵强。

  “4.19”魔咒的产生,据称与每年4月15日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有关。由于一季度经济数据会对市场行情产生影响,无论数据乐观还是不乐观,往往会在市场上引发“连锁反应”,有时时间上也会滞后。但毫无疑问,所谓的“4.19”魔咒不是建立在科学依据基础上的,因为巧合导致市场的臆想而产生的。

  其实,A股市场并不乏“魔咒”。比如,此前市场上也出现过“黑色星期五”的魔咒,但从A股的历史看,从星期一至星期五,都曾经出现过“黑色”交易日。按照 “4.19”魔咒的逻辑,那么每个交易日都将是魔咒了。再比如,此前股指期货交割日时,股市会常常出现下跌的现象,这也曾被市场解读为期指交割日魔咒。然而,随着市场监管的不断规范,以及对于期指认识的加深,交割日魔咒早已了无踪影。

  市场出现魔咒的论调,其危害性不言而喻。由于魔咒往往意味着股市下跌,那么所谓的魔咒就有可能被别有用心者所利用,进而实现对市场的操纵。近几年来,沪深股市频频出现因市场传闻导致股指大幅下跌的情形发生,此时如果大幅做空期指,那么就可从中获取巨额的利益。同理,别有用心者也可利用魔咒,或打压股市逢低吸纳筹码;也利用魔咒,在期指上牟利。这不仅损害着投资者的利益,而且严重扰乱了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

  另一方面,魔咒也会对投资者心理上产生负面作用。A股是一个投机性的市场,投资者持股时间一般较短,心态上也不太稳定。如果魔咒现象在投资者心理上逐渐被固化,进而形成一种市场“投资”模式,那么魔咒必然让市场产生恐惧心理。每到魔咒日来临,其心理上的波动如果再遭遇到市场上的风吹草动,必然会加剧股指的波动与震荡。这明显不利于市场的稳定,也不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就像股指交割日魔咒慢慢失灵一样,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以及交易时间的逐步拉长,4月19日股指上涨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多,那么这一魔咒也会不攻自破。而本周二,上证指数与深成指双双翻红,客观上没有让“4.19”魔咒的“魔性”再现,也给那些鼓吹“4.19”魔咒者一记响亮的耳光。

  事实上,A股市场上出现的所谓的魔咒,本质上都是投资者为自己套上的“紧箍咒”。其产生的根本原因,其实在于我们的市场还不成熟,对市场没有信心的表现。因此,打破所谓的魔咒现象,除了完善制度建设,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同样是不可或缺的。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