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质量比价格重要

  • 发布时间:2016-04-19 22:30: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普华永道全球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JanMcCahey到访北京,记者就普华永道如何推动中国与全球分享业务经验及中国审计服务招标等问题,对她进行了专访。Jan认为,在审计服务招标中,会计师事务所收费高低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审计服务的质量才是最重要的。提供审计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服务团队人员的资质、资格,在行业内的声望和相关的审计经验,以及与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的沟通能力等,这些因素都应该是在招标中被重点考虑的因素。

  问:普华永道在中国维持一个怎样的运作?怎样推动中国成员所与普华永道全球网络分享经验?

  答:普华永道中国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提供专业服务,在普华永道全球网络里占有重要的位置。在中注协举办的全国100强会计师事务所的综合评比排名中,普华永道中国连续13年排名第一。目前,普华永道中国在全国15座城市拥有分支机构,我们的目标是在中国各个主要经济城市都留下我们的足迹,建立相应的办公室,为当地的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们在全球网络中拥有各个领域的专家。对普华永道在中国的客户来说,如果以前我们在其他国家已经积累了相关服务经验,就可以利用这些经验给我们中国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样,我们在中国取得的服务经验同样也会分享给其他国家。

  问:按照中国监管部门的要求,普华永道中国提高了持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的人员比例,这是否会影响到普华永道中国对跨国公司的审计质量,尤其是涉及美国、欧洲的审计服务。

  答:在满足中国监管部门要求的前提下,我们可以很好地保证审计服务质量,这也包括对跨国公司审计客户提供的国际服务。

  长期以来,我们有很多国外的专家及合伙人来中国工作,通过工作中的合作与交流,中国本地的团队掌握了外国的知识及经验;同时普华永道中国也利用国际网络创造了很多海外工作实习的机会,通过海外工作实践,我们培养了大量即了解本地会计知识,也掌握国外实践经验的专业人才。这些都能够保证我们为中国及海外客户提供各种优质的专业服务。

  问: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审计是通过招标完成的。您认为购买注册会计师服务除了收费之外,还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答:我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因素需要重点考虑。首先,审计质量是最重要的因素。包括提供审计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服务团队人员的资质、资格,在行业内的声望和相关的审计经验,以及与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的沟通能力等,这些因素都应该在招标中被重点考虑。

  其次,审计效率因素,即会计师事务所能否高效地为企业提供审计服务。包括在企业所在地是否有会计师事务所的办公室,能否派出一个团队及时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如果客户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区都有分支机构,那么会计师事务所在相应的这些国家和地区是否也有分所或者网络成员所可以提供及时便利的服务,与当地管理层进行有效的沟通等等。

  再次,其他增值服务。审计工作成果不仅仅局限于一份审计报告,更多的是公司希望通过审计来了解公司的运营情况如何,内部管理系统是否完善,在行业中的地位等等。这些都要求注册会计师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并能够运用高科技的手段在审计过程中对管理层关注的信息进行有效分析,在审计服务以外提供其他增值服务。

  当然,审计费用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但审计费用不应该能成为选择注册会计师服务的决定性因素,它应该与其他因素结合在一起综合考虑,在同样标准的情况下选择一个物美价廉的审计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