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解经济困局 自贸协定是良方?

  • 发布时间:2016-04-19 22:30:3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球需求放缓,贸易不振的当下,以双边或区域贸易合作为主题的谈判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所有的“牵手”都会带来经济上更大的收益吗?

  据欧委会官方网站消息,欧委会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日前在与印尼贸易部长托马斯·伦勃举行会议时表示,双方已做好启动自贸协定谈判的准备。不过业内人士却提醒,此类双方经济实力相差较为悬殊的谈判风险较大,尤其是经济实力相对较弱的经济体要注意经济受冲击的可能。

  欧盟:乐见其成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认为,说到以自贸区为主题的谈判,欧盟的势头已经超过了美国。资料显示,除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外,欧盟已经与绝大多数国家开展了自贸协定谈判。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表示,欧盟的心思很好理解。在债务危机中,出口是欧元区经济“发动机”德国保持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债务危机后期,欧元区寄望通过量化宽松政策压低欧元汇率进一步促进欧盟贸易,但实际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在此背景下,将更多重心放在通过扩大市场范围来扩大贸易最终拉动经济增长的目的显得尤为可靠。

  具体到欧盟和印尼之间,姚铃指出,从市场规模来看,印尼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占据东盟国内生产总值(GDP)和人口的40%;但印尼与欧盟的贸易额在东盟国家中仅排名第四,这说明印尼与欧盟之间的贸易仍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

  印尼:小心为先

  相比欧盟在与印尼展开自贸协定谈判的淡定直接,印尼所要考量的因素则要复杂得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研究员骆永昆指出,缔结自贸协定的目的是减少贸易壁垒,扩大商品流动,可对于印尼这种以木材、矿石、橡胶等初级资源性产品出口为主的国家来说,却并非一件好事。

  他进一步分析,自贸协定虽会为印尼带来出口量的增加,可因为资源性产品附加值低、生产过程简单,除了出口价值外,很难为国内留下太多GDP贡献率;相反对希望与印尼缔结自贸协定的欧盟来说,只有资源性行业的印尼市场如同蓝海,欧盟所有的产品、技术在印尼都能找到需求。此种不对等的贸易关系最终造成的结果是,印尼的贸易总额得到提升,贸易发展却会受困于巨大的逆差。

  骆永昆称,更重要的是,欧盟并不是印尼意欲交好的唯一目标,此前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印尼飞速扩大了与中国的贸易量,如今又在与欧盟商谈自贸协定事宜。另外,印尼政府还多次对外表达了加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希望。

  “本身经济发展水平和产品竞争力就有局限,却还一味期望与体量大的国家为伍,这样很容易令自身产业瞬间受到来自多方面的巨大冲击,缺乏有效缓冲,反而对经济发展形成掣肘,得不偿失。”骆永昆说。

  既然有诸多隐患,为何印尼还要“一意孤行”?骆永昆猜测,除了希望能与欧美和中国这样的大体量经济体站在同一平台这一雄心外,印尼更希望的是通过自贸协定乃至与欧盟等经济体的交好换来项目和资金的投入。

  骆永昆介绍说,此前印尼政府就曾颁布过一项“原矿出口禁令”,要求所有有意进口其矿产的企业,必须在印尼当地进行简单加工后才可以出口,这其实就是印尼政府变相让外资企业在当地投资原矿加工厂等设施的强制性政策手段。有此例在前,骆永昆觉得印尼在与欧盟进行自贸协定条款细节谈判时也会动些“小心思”来确保自身的利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