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烧钱难续"罢工"升级 中国网约车阵痛中迎"新时代"

  • 发布时间:2016-04-19 15: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陈溯)继中国一些地方出租车司机“罢工”之后,他们的竞争者——专车司机也加入了“罢工”队伍。

  据《证券日报》报道,上周五打车高峰时段,北京有的专车软件出现大面积停运,一部分滴滴和优步司机“罢工”,甚至还出现了针对同行的“扎针行动”:强行要求其他正常运营的司机也参与罢工,否则以乘客身份下单并恶意取消、投诉。

  这一切的根源在于专车司机对日渐减少的补贴不满,借此向打车软件平台抗议。中新社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曾经轻松月入万元人民币的专车司机都在抱怨今年由于补贴减少,收入也越来越少,已经“跟出租车司机收入差不多了”。

  为抢占市场,不少打车软件在初创期打起“补贴战”。据估计,2015年易到用车、优步和滴滴快的等打车应用在乘客补贴上“烧掉”了200亿元人民币。这一模式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一场低价打车盛宴,也让专车司机的收入水涨船高。

  然而,互联网企业开拓期的“烧钱”模式必然不会持久,随着市场逐渐成熟,竞争格局逐步形成,专车司机收入减少也是可以预见的。

  另外,由补贴带来的不正当竞争早已引起传统出租车司机不满。补贴使网约车的打车费用十分低廉,令传统出租车市场被大量蚕食。生存空间被挤压、还要交高额管理费“份子钱”,这导致作为“正规军”的出租车司机多次集体“罢工”表达不满。

  在中国网约车合法化文件即将出台的背景下,各地执法部门依旧是传统出租车利益的“坚定捍卫者”。上月底,上海市发布通告,指出网络专车为“非法客运”,要对其“集中整治”。北京市的火车站、机场、医院等执法重点区域仍然是专车司机接送客人的“禁地”。

  对于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的博弈和平衡,业内讨论已久,“本质相同,管理相同”或许是一个最大共识。中国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告诉中新社记者,本质上看,网约车和出租车都是出租车,属于同一行业,“既然是一种东西,管理和标准都要统一才能平等竞争”。

  一直以来,网约车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率相对较高、司机申请门槛较低,也给这一行业的安全性增加了一层阴影。此次部分专车司机恶意取消订单、投诉等威胁同行参与罢工的行为也再次暴露出专车行业缺乏监管和规范的长期问题。

  去年10月,中国出台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分析人士认为,这相当于承认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据业内透露,目前政府关于网约车的管理和监管规范正加快出台,中国网约车即将在法治化的市场环境中运行。

  罢工不断、争论不休、安全引人担忧,这是网约车出现之后的行业画像。然而,有了专车后人们打车也变得更加便捷、更加便宜、更加个性化,行业服务水平也有所提升,网约车规范化的细节也逐渐清晰……整个中国出租车行业正在阵痛中迎来变革的新时代。(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