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清退涉刑涉毒前科专车司机 律师认为不合法

  • 发布时间:2016-03-31 17:21: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清退涉刑涉毒前科网约车司机引发热议

  他们刑满释放了,该被视为“隐患”还是合法劳动者?

  深圳市前天公布将对3000多名有重大刑事犯罪或吸毒前科的网约车司机实施清退的消息,经网络转载成了引爆舆论的热点,同时也引起了法律界人士、媒体和市民、网友的关注。对于清退的决定,多位律师表示了异议,认为不合法且涉嫌歧视刑满释放者劳动的权利,而部分市民尤其是女性市民和网友,则对清退表示了支持。

  律师&媒体:

  刑满之后就是普通公民

  应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广东省诚公律师事务所的肖寒梅律师认为,刑满释放者有工作权和生活权。专车平台清退关闭这些人的举动是不合适的,因为合同本身还存续,若无法理依据,上级行政命令下令取消也是不合适的。政府不是鼓励刑满释放人员走向新生,改造成功重新就业吗?大规模排查披露这些人的信息不妥当,以这个理由清退这些司机也不成立。

  深圳市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炜衡(深圳)律师事务所陈伟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专车平台应该由企业自主管理,行政不应该干预。而且此举涉嫌歧视刑满释放人员,也剥夺了他们劳动的权利。

  深圳之窗CEO陆亚明认为,犯人刑期届满之后就是普通社会公民,应当享有宪法赋予的一切权利,包括劳动的权利。对有刑事犯罪前科的人有没有行业禁入的相关法条?政府要“依法治国”。

  记者在29日深圳市交委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深圳网络约租车司机发现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深圳市交委通报称,要求各平台在4月10日前完成对这批驾驶员清退;30万台异地网约车也将于4月2日作出清退。至于官方是如何排查出来这么多有“问题”的驾驶员,据悉资料是来自警方的排查。

  ?随机调查:女性乘客支持清退率高

  对于这则消息,坊间和网络上的讨论同样炸开了锅。作为普通乘客的一方,又是如何看待?记者在多个微信大群里做了随机调查,发现人们虽然观点各异,但支持清退的人里,明显以女性居多。

  市民万荣(女):支持清退,为了提高公共安全,宁可过一点,严格一点。同时建议政府扶持这些回归社会的失足人员,帮助他们就业,解决实际生活问题。

  网友yupi(女):作为一个每天上下班都打车的女生,我认为专车服务企业应该建立招聘规章制度,部分重大案件刑满人员如强奸犯应禁止进入。公众不应歧视刑满释放人员,但也要留心司机的相关信息,如与登记信息不符的车子切勿乘坐。个人认为优步去年没有降价以前,司机素质都不错。今年降价后,素质直线下降。但的士司机其实也有骚扰乘客的,我自己就遇到过关了车门要带我去吃消夜的。

  网友“云”(女):如果不清退,我就不敢坐了,网约车本来就缺乏安全感。

  市民韩文:不是歧视问题,而是有问题的网约车司机可能会威胁到我们自身安全。

  市民王奇:清退这类司机不合法,但合理。

  市民姜昕:有没有前科不重要,身体健康无传染病,实名认证,政府网站监管到位最重要。

  网友秋树:香港有个平等机会委员会,内地没有,建议学习下。

  ?到底有多少外地专车?到底有多少“隐患”司机?

  广州:暂无官方统计

  羊城晚报讯记者马化展报道:近日,深圳爆出有3000多名有“案底”的网约车司机,以及有超过30万台异地牌照车辆在深圳注册做网约车,引起各方极大关注。记者随后向广州市交通部门、各大专车平台处了解相关情况,获悉广州目前暂无相关数据的统计。而外地专车方面,今年1月六大专车平台都曾表示会对广州的专车作出“限外”,但是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仍然可以预约到外地网约车。

  此次深圳官方透露,2015年以来,异地牌照车辆在深圳市注册的网约车超过30万台。

  对比来看,广州官方则未有明确的外地专车数据。根据去年11月一家广东运营商提供的数据,广州有专车数量超过11.5万辆;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当月的统计则显示广州有专车约15万辆。而在今年1月中旬,广州市交委和市交警曾在第三次约谈专车平台后透露,各平台已清理网约车超过10万辆,但这个数据并非特指外地专车,也不是完全在该时间点清理的。

  也是在此之后,六家被广州交通部门三次约谈的专车平台,全部都已表态“限外”。

  当时,优步广州曾表示,正“严格按照广州市交委对于专车平台外地车清退的有关要求,低调、扎实地全力推进清退工作”;滴滴则表示在广州通过封禁部分外地牌、停止审核外地牌照等措施实施“限外”。

  但事实上,最近广州市民还能在本地预约到外地专车。

  近日,记者尝试通过滴滴、优步等平台预约专车,发现有时来的仍是外地专车。

  ?优步滴滴回应:有准入门槛

  羊城晚报讯记者马化展、李天军报道:对于深圳市交委前天公布的专车司机数据,两大专车平台的滴滴、优步分别作出回应。

  优步方面表示,中国优步一直以来均通过有资质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建立有完备严格的司机资质及背景审核机制,并制定行业较高标准的驾驶员资格准入门槛。

  滴滴则回应称:已设定了比出租车行业更加严格的准入门槛,如对于在逃人员、吸毒或精神病未治愈者和对涉及人身安全、公共安全、财产安全等102项犯罪行为记录人员不予审核通过等。滴滴还表示,滴滴本身只是一家科技企业,在许多信息与数据的获取与核实上并没有相应的权限。

  滴滴一直在积极寻求与相关政府部门开展合作,以加强以上各类信息数据方面的对接。

  记者查阅发现,2011年交通部出台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提到,参加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应当符合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3年以上,以及近3年内无重大以上且负同等以上责任的交通事故。另外,根据《广州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取得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资格证应当满足具有本市公安部门核发的机动车准驾车型的驾驶证和一年以上驾龄,无重大交通事故责任记录等条件。但此前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出租车企业也会在招聘中排查有无犯罪记录,作为招录参考。(记者李天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