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美智库专家称“一带一路”为深化两国合作提供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4-19 16:15: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攀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华盛顿4月18日专电(记者高攀)多位中美智库专家18日在华盛顿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深化中美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双方可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一带一路”项目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当天在华盛顿联合举办题为“亚洲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美关系”的中美智库对话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在研讨会上说,美方对于“一带一路”的具体内容仍存在一些误解和疑问,中方对于美方如何参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也不十分清楚,中美智库组织这样的研讨会,有利于加强中美双方政策沟通与信息共享,让双方更加明白彼此的战略意图与愿景。

  古德曼认为,美方应采取更好的策略来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他说,美国拥有国际一流的跨国企业、技术专长和法律标准等优势,但缺乏完善的基础设施架构,美国政府和私营机构尚未很好地组织起来参与“一带一路”项目。他表示,在给下一届美国政府亚太战略的政策建议中,他们打算将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要建议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过去两年有关中美关系的媒体报道过多聚焦于南海、网络问题等分歧,但事实上中美在很多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一带一路”就为深化中美合作提供了新的巨大机遇。他认为,“一带一路”不仅向发达国家开放,也向发展中国家开放,蕴含着许多商业机遇,投资收益可观,中美可以共享经验加强项目合作,中美智库也可就“一带一路”共同展开调查研究、出版研究报告等。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明昊说,“一带一路”倡议表明中国希望为促进地区发展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中美两国在非洲已有一些成功的发展合作项目,“一带一路”将为中美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提供契机,这也将进一步丰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和成果。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院院长肖逸夫说,不少中亚、中东国家希望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是因为这些地区缺乏发展机会,而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可以促进该地区发展,同时也使得该地区的政治外交关系变得更为灵活。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美国拥有很多优秀的全球化企业和丰富的金融资源,在全球投资方面拥有很多经验技能,而中国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过程中也积累了不少发展经验,如果双方能够在政府和企业层面加强“一带一路”项目的合作,将能大大提升项目的风险管理能力,为项目投资提供可靠保障。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