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金”正式挂牌 首笔中国版黄金价格诞生

  • 发布时间:2016-04-19 14:4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媛)19日上午,上海黄金交易所发布了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上海金”基准价格于今日诞生,首笔“上海金”基准价定格于256.92 元/克。

  所谓“上海金”,是指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的定价合约,指以人民币计价的、在上海交割的、标准重量为1千克且成色不低于99.99%的金锭,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定价交易平台的系统实现的交易。

  而“上海金”基准价(Shanghai Gold Benchmark Price),则是指“上海金”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指定的定价交易平台通过“以价询量”的集中交易方式,在达到市场量价平衡后,最终形成的人民币基准价格。

  在上午举办的基准价发布仪式上,上海黄金交易所公布了12家定价成员和6家提供参考价成员名单,以及18位国际顾问名单。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其中,上海黄金交易所已连续九年位居全球第一大黄金现货场内交易所,交易所场内集聚了国内外重要的黄金生产、消费、金融、投资企业。因此,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的“上海金”基准价将会充分反映出中国黄金市场的供需关系,代表着中国黄金市场的价格趋势,具有使用价值;可以为黄金市场提供可交易、可信赖的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

  同时,目前中国黄金衍生品市场一直缺乏以人民币计价、且权威公允的黄金时点价格,“上海金”基准价的推出将有助于中国黄金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亦将对与黄金相关的金融产品、理财产品及衍生品的价格产生重要影响。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