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63.1亿元释放三大信号

  • 发布时间:2016-04-19 14:43: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题:今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63.1亿元释放三大信号

  新华社记者韩洁、郁琼源

  近日一百多家中央单位陆续在网上公开部门预算,社会关注度高的“三公”经费也一并亮相。财政部19日汇总数据显示,今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即上限为63.1亿元,比去年初预算减少0.06亿元,下降0.1%,但仍高于去年实际执行数。仔细梳理账单中的数据,其中释放三大信号。

  信号一:今年中央“三公”预算低于去年预算

  数据显示,今年63.1亿元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中,因公出国(境)费20.27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4.41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49亿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2.92亿元),公务接待费8.42亿元。

  而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3.16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9.38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4.59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93亿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3.66亿元),公务接待费9.19亿元。

  对比显示,2016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比2015年年初预算减少0.06亿元,下降0.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增加0.8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0.18亿元,公务接待费减少0.77亿元。财政部表示,因公出国(境)费增加主要是因为2016年出访任务、参加国际赛事等增加。

  信号二:去年中央“三公”实际少花9亿多元

  根据财政部数据,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执行数为53.73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7.43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0.88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1亿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9.78亿元),公务接待费5.42亿元。

  这意味着,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比年初预算少花了9.43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减少1.95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3.71亿元,公务接待费减少3.77亿元。

  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说,这主要是各部门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有关要求,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以及受国际形势、外方因素、公务用车改革等影响,部分出国(境)团组推迟,外事接待压缩,公务用车支出减少。

  信号三:预算是支出上限 今年将严控规模确保“只减不增”

  数据显示,2016年预算比2015年执行数增加9.37亿元,增长17.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增加2.84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增加3.53亿元,公务接待费增加3亿元。

  对于今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数高于去年执行数,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主要是因为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连续多年压缩,下降幅度较大,为保障各部门正常工作需要,2016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总体上按照不超过2015年年初预算数控制。

  此外,受国际形势、外方因素、公务用车改革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部门应在2015年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未能如期完成。

  财政部强调,“三公”经费预算是“三公”经费支出的上限,各部门将在预算规模内,按照相关管理制度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同时,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今年财政部将会同中央各部门,继续完善“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规模,确保中央本级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总规模比上年只减不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