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优质景区抱团图强

  • 发布时间:2016-04-19 08:31:03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三明市旅游局日前在福州举行了一场主题为“旅游+互联网”的发布会。会上透露,三明将成立品牌景区推广中心,包括泰宁大金湖在内的16家景区已经确认加入。

  这并非我省首个品牌景区推广中心。2012年,包括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福州三坊七巷景区在内的省内11家知名景区就联合成立了福建品牌景区营销中心(后更名为福建品牌景区推广中心),玩起了“众筹”——成员景区出资、专业策划团队进行统一营销推广规划、开展客源市场调研、研究奖励政策、策划实施联合推广活动。如今该中心成员个个都是“清新福建”的招牌景区,每次节假日游客接待量都非常喜人。

  优质景区抱团图强,是一种用互联网思维拥抱粉丝经济时代的积极态度。客观来讲,这些知名景区都是昔日的老景区,它们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拥有众多游客。然而,在自媒体横行的当下,却输给一些“小清新”景点,碍于僵化的传统经营模式,又无法从内部自行革新,因此,抱团图强就成为一条好出路。纵观近几年,南靖土楼“梦幻萤火虫节”、漳浦火山岛“宿营音乐节”、泰宁风景旅游区“七夕国际帐篷节”等旅游节庆活动一个接着一个,昔日的老景区因为这些新卖点、新活动,赚足了名气和人气。

  优质景区抱团图强,是旅游供给侧改革的一次探索实践。在旅游产品设计方面,单个景区营销做得再好,也只能提供一种玩法,但多个景区聚在一起,就能根据各自特色重新组合出多种玩法。在旅游营销方面,单个景区单枪匹马去揽客,数十个省、数百家旅行社跑得累死累活,也未必能吸引到全年龄段的游客,但多个景区聚在一起,就有足够财力进行全渠道营销,甚至策划国际范儿的活动都不在话下,营销效果肯定大大提升。在旅游服务方面,单个景区能够提供的服务有限,抱成团的景区在饮食、住宿等方面就能取长补短,让游客花同样的钱玩更多的地方,幸福感自然提升。

  然而优质景区抱团,也不是简单的资金、资源堆砌。首先,福建的景区打山水牌居多,抱团后容易出现“你说你家山好,我说我家山好”的尴尬情形。所以,在设计旅游产品时,要坚持差异化战略,避免陷入同质化的恶性竞争。

  其次,品牌景区推广中心虽是由景区出资进行统一推广,但也不可“被景区绑架”,推出的线路只是为了串起所有成员景区,却忽略了游客体验和通达性,导致线路不接地气、卖不长久。

  当前,向莆、厦深、合福几条高铁已将国内诸多重要客源地通往“清新福建”的大门打开,只要我们充分利用,并借助有关部门的入闽旅游奖励政策,有机整合省内的优质旅游资源,就一定能为游客打造出更好的产品、更好的环境和更好的服务,将“清新福建”品牌擦得更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