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业风险总体稳定可控

  • 发布时间:2016-04-18 22:30: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孙楠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报告称,中国公司的健康状况和偿债能力正在下降,银行体系中具有潜在风险的贷款总额或接近1.3万亿美元,由此可能导致商业银行产生约7560亿美元的潜在损失,这占到中国GDP的7%。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银行业发展同宏观经济走势脉络一致,其风险情况值得高度重视,但总体仍然稳定可控。

  IMF报告称,对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以及经济转型的担忧,部分引发了最近这波金融动荡,处境艰难的国有企业在拖累银行资产负债表;中国银行业对企业贷款可能存在潜在风险,有可能转变成潜在银行亏损。

  就IMF的这一预警,民生银行首席经济研究员温彬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银行业总体不良贷款率不到2%。“虽然穆迪等投资机构均有下调中国信用评级的动向,但相对国际平均水平,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是比较低的,总体可控。”“虽然因结构调整,中国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银行业的拨备覆盖率普遍在银监会要求的上限,有足够的储备应对风险。”温彬说,同时,政府也在鼓励银行采取多种手段缓解不良贷款上升压力,如加快拨备对债务的核销力度;利用市场化手段将资产证券化;加快债转股进程;利用投行手段对债务进行重组等。

  IMF也判断,考虑到现有银行和政策上的缓冲空间,以及中国强劲的潜在经济增长,中国商业银行潜在损失可控。

  此前,IMF在3月中旬发布的宏观经济报告中将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均上调了0.2个百分点至6.5%和6.2%。

  IMF报告分析认为,自从去年10月以来,中国金融系统风险已经上升,如果不采取行动清理银行资产负债表,那么市场动荡容易再度出现并加剧。“希望中国制定一个全面的计划解决公司债务挤压的问题,强化银行资产负债表,改善社会安全保障网,特别是妥善安置产能过剩部门的职工。同时还应制定一个全面的重组计划来应对不良资产问题,并对银行注资,以及建立完善的法律和制度框架,便于推动公司破产和债务解决进程。”

  就此,温彬进一步解读道,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取决于经济走势。当前,银行业对一些产能过剩产业已经采取了有保有压的措施。同时,我们也看到,银行不但没有惜贷,反而加大了贷款力度。这些贷款集中在新兴战略产业、高技术服务业和消费信贷、基础设施等实体层面。“实体经济获得动力、取得良性发展后,也会反作用于银行业。”温斌强调,纵观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总体形势平稳向好,银行业不会出现集聚爆发性的系统性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