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元春:供给侧改革是下一轮全球竞争的关键所在

  • 发布时间:2016-04-18 16: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合肥4月18日电 (张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教授日前做客安徽大学国元论坛,就当前实体经济形势及资本市场的宏观政策与热点问题给予解读。

  刘元春教授在谈到供给侧改革推出的时机时说,中国经过了反腐倡廉,政治生态得到重新清理,焕发新生机。此外,自去年开始,政府总体性收入负增长,东北地区个别地方财政收入同比下降30%,国有企业的利润出现负增长,甚至大量国有企业绝对亏损,改革迫在眉睫。最后,供给侧改革的推行将迫使清除“僵尸”企业,解决企业高杠杆问题。当前,只有改革的共识、改革的内生动力以及改革的顶层设计的三位一体,改革才能顺利推行。

  通过对经济增速下滑所面临的难题分解,刘教授指出,“结构性改革”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下一轮全球竞争的关键所在。“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改革框架与具体路线,其核心内容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在内的‘5大攻坚战’”。刘元春说。

  刘元春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以供给方面的问题为切入点,以结构性问题为落脚地,以改革为基本手段,构建中国中高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解决目前的问题。

  对于房地产库存,刘元春教授表示,房地产高库存的现实性和结构性特征,决定了其去库存的复杂性、艰巨性和中长期性。因此,房地产的去库存关键是切忌全面刺激各地的购房需求,而是需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兼顾短期和中长期,切实让市场发挥作用,做好打一场相对持久的去库存战役的准备。

  对于供需问题,刘元春说,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需重点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低端无效供给降低,和有效中高端供给扩大,改善现有产品与服务的供给品质,促进供给和需求协同发展。(完)

供给侧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友化工 8.78 1.97%
2 陕西煤业 7.84 1.69%
3 云铝股份 7.79 1.56%
4 保利地产 13.64 1.26%
5 方大特钢 16.62 1.0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郑煤 5.39 -3.40%
2 三钢闽光 18.58 -2.67%
3 德美化工 6.87 -2.14%
4 首钢股份 4.86 -1.62%
5 恒源煤电 8.41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