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陈明亿,从“老板”到村长的变身

  • 发布时间:2016-04-18 09:51: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说起陈明亿,在重庆武隆县凤来乡可谓是家喻户晓。这个20多岁的小伙子,年纪轻轻就创办了重庆亿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武隆县推广稻田养鳅这种模式,种植“鳅田稻”1700多亩,注册了“凤来谷”的商标,并利用“互联网+”,依托京东、淘宝、苏宁等电商平台,建立了武隆县电商运营中心,创立了“寻味武隆”的品牌。但是,陈明亿现在又多了一个特别的身份,那就是贫困村凤来乡高寿村主任。

  2015年4月26日,在凤来乡高寿村的村民代表大会上,陈明亿光荣当选为高寿村主任。“我是高寿村的人,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带动全村村民一起富才是真的富。”在谈到回村任职的动机时,陈明亿如是说,并且不光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首先,他利用自己熟悉稻米行业的优势,鼓励村民种植富硒米,再由公司进行保底价收购,仅2015年,全村就销售稻谷1300多吨,销售价格提高到1.56元/斤。

  除了发展富硒米,陈明亿还鼓励村民多种经营,先后组织了3批次村民到江津学习青花椒种植技术,现在已经发展青花椒500余亩,目前花椒产业已成为高寿村除稻米产业外的第二大产业。

  产业发展了,陈明亿还利用本村老人高寿的特点,分别在2015年10月、12月和今年1月,分三批组织重庆的自驾游爱好者自驾到高寿村,与百岁老人同吃同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目前高寿村已经建立了第一家农家乐,农产品销量也迅速增加。

  “像陈明亿这样到村任职的民

  营企业家还很多,目前已经有32名民营企业家到村任职,其中担任书记、主任的有25名,到贫困村任职的有23名”。武隆县工商联主席刘培介绍说。贫困村选好带头人是能否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环,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其中,有其自身的独特优势,可形成企业转型升级与村民脱贫致富的双赢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