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产油国未达成冻产协议 预计将对油价造成“严重”打击

  • 发布时间:2016-04-18 09: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邢斯嘉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4月17号,备受市场关注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以及其他主要产油国冻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不过会议似乎一波三折,当地消息显示,由于沙特和伊朗之间的分歧,多哈会议开启前几分钟,沙特方面临时提出推后会议时间。会议时间延迟、各方表态反复,可见产油国们的这次多哈谈判之艰难。最终,谈判会如何进行下去?谈判的结果又是什么?

  卡塔尔多哈的冻产大会,代表了全球原油产量60%产油国的汇聚。也是在OPEC成员国和非成员国之间15年以来的首度产量协调。为更改最终协议的措辞,部分反映沙特对于伊朗的立场,当天的会议推迟了几个小时后召开。修改后的协议案显示,所有OPEC国家都应加入这份冻产协议,然后讨论把石油产量冻结在所谓“各方都同意的水平”。厄瓜多尔驻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代表Wilson Pastor在正式会谈开始前透露,“其实此前大家总体协议已经达成。不过对措辞还存在一些分歧,后续还得敲定协议监督的细节和此后定期会议的问题。”

  截止发稿前,记者从多哈方面获悉,据多哈冻产协议草案版本,各方需要承诺每月原油日产量的平均值不超过1月份水平;产量冻结持续至今年的10月1日,冻产协议对其他国家开放;产油国将于10月在俄罗斯再次会面以评估协议实施情况,产油国将继续就寻求最佳途径确保原油市场稳健复苏方面加强磋商。目前,国际原油库存大、产量高,市场严重供过于求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冻产,顾名思义,就是将产油量冻结或者定格在某一时期的产量水平线上。也就是说维持现状的“冻产”不等同于“减产”概念。

  从出席会议的生产国来看,这些国家1月份的日原油产量总计约为4200万桶。而欧佩克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成员国们1月总产量在每天3.234亿桶,较去年12月每天高出13.1万桶。俄罗斯1月原油产量则创历史新高。如果俄罗斯今年的平均产量维持在1月水平,将比去年增产1.5%,创下苏联解体后的历史新高。因此,将原油产量冻结实际上相当于没有减产,对缓解当前原油过剩局面的实质作用被打问号。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指出,鉴于参会的16个产油国过去普遍以最大马力生产,目前产量水平已在历史高位。在他看来,多哈会议的命运有注定的成分,需求不行,怎么折腾或许也白搭,就像煤炭、钢铁行业一样。“冻结成,油价可能这几天就有大的涨幅,不成那油价又可能要暴跌了。但是中长期而言,整体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实际上目前产油国的产量都是历史高位。对供需的影响其实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大,冻结产能并不是减产,所以可能今后还得靠需求,如果全球的经济稳定增长,使得油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否则的话,供大于求的事实,并不会因为冻结产能而得到一个根本上的改变。”

  除了提出冻产协议的4国沙特、俄罗斯、卡塔尔和委内瑞拉之外,其他产油国中,伊朗算是另类,但又是事件的重要影响因素。不久前,欧盟与美国对伊朗的核制裁正式解除,解禁后的伊朗认为首要任务是重新夺回属于自己的石油市场份额才是正经事。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观察,“伊朗就是个最大的增产的因素,因为伊朗在2012年、2013年以后受到严格的制裁,伊朗的石油被挤出了世界石油市场,任何一个国家的减产都有可能被伊朗所填补,而现在这种情况让伊朗去克制和减产,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由此看出,冻产协议无法左右伊朗,伊朗不会因冻产协议改变其夺回石油市场的决心。而另一边的沙特等国,相应的也就产生着类似“囚徒困境”的博弈忧虑。

  林伯强指出,“其实减产真正能解决供大于求的现状,但现实当中,大家都不想减,这基本上是一个博弈,你减我不减,那我就产了,于是第一步的试探就通过冻结产能,来进行试探。因为冻结产能实际上大家都没输,大家基本上在预期高位上,也是某一个点而已,收入仍然那么多。但如果大家能够通过冻产走出第一步的话,第二步走出减产这个可能性就大大加大了。如果连冻产都做不到的话,那减产根本就不用提了。”

  或许OPEC成员国有理由怀疑其合作伙伴的诚意。回想2001年,各大竞争激烈的原油生产国达成了减产协议,包括俄罗斯、墨西哥、阿曼、安哥拉、挪威等,其同意合计减产50万桶/天。然而好景不长,在2002年中期,俄罗斯实际上增加了产量,只有墨西哥和挪威履行了减产的诺言。

  此外,技术革命更是当前不能忽略的一点,它使得油价 “反弹”的定义已经发生了变化。最新显示,今年非欧佩克国家日产量的减产幅度将达到71万桶,其中页岩油减产预计占最大份额。而美国页岩油产量的下降,也将帮助全球在今年上半年结束石油过剩的局面。

  然而,最新消息显示:经过长达7小时的闭门会议,OPEC与非OPEC产油国意外地未能在多哈达成冻产协议,与会官员表示需要“更多时间”来做出冻产决定。

  与一般会议不同的是,未参加会谈的伊朗却成了左右会议结果的关键,一方面,伊朗一再表明自己不会参加冻产协议,且将继续向市场供应原油;另一方面,各国就伊朗是否应参与冻产存在严重分歧。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冻产协议意外的“流产”,给本来就已有燃眉之急的石油供求局面,再次蒙上了一层阴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