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哈会议一波三折 产油国冻产疑云再起

  • 发布时间:2016-04-18 09:12: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各产油国代表齐聚卡塔尔首都多哈。好事多磨,被赋予重托改善国际原油供应过剩局面的多哈会议也着实一波三折。4月16日,伊朗宣布将不派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它的缺席,无疑使得本次会议能否达成协议面临着不祥之兆。昨日,沙特在会前最后一分钟提出的延迟开会申请,为产油国的博弈再添悬念。

  一波三折

  截至发稿,多哈会议仍未对外正式发布会议成果。不过,据外媒最新报道,厄瓜多尔方面表示,产油国就冻产协议基本达成一致。

  早些时候曝光的多哈冻产协议草案显示,产油国每月原油日产量的平均值将不会超过1月水平,产量冻结将持续至今年10月1日。此外,产油国将于10月在俄罗斯再次会面,以评估协议实施情况,并将继续就寻求最佳途径确保原油市场稳健复苏加强磋商。

  就在多方对达成协议表示乐观之时,沙特要求有变,多哈会议较原有安排延后一小时进行。彭博社称,多哈会议召开之前,冻产提案还在修改。而修改的主要原因就是伊朗问题。

  12日,俄罗斯与沙特就冻产达成共识,沙特一改此前的强硬姿态表示,将在不考虑伊朗是否参与的情况下决定冻产与否的问题。随后,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各方有望在此次会议上就冻结石油产量达成协议。

  而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会前又表示,如果主要产油国包括伊朗不同意冻产,沙特也不会冻产。而伊朗则直接缺席了本次会议。昨日晚间,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表示,伊朗不会放弃恢复石油市场份额。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哈会议一再推迟召开时间并不能暗示什么,有些产油国对推动冻产协议达成表现积极,也必然有国家在这个问题上不太爽快。以伊朗为例,在经受多年制裁后好不容易重新获得市场份额。“在国际油价维持低位的情况下,如果再将进行减产,对于伊朗而言损失太重,它自然不会愿意。”林伯强说。

  收效甚微

  在外界看来,如果协议达成,国际原油供应过剩的情况下半年将得到改善。

  而国际能源署(IEA)近日表示,冻产协议不会对原油市场产生影响,原油市场已开始再平衡,但并不会在2016年上半年对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平衡产生实质影响。

  IEA给出的理由是,沙特和俄罗斯的产量已经达到或接近历史最高点。3月沙特日产量减少了3万至1019万桶,但仍接近峰值。总体来看,OPEC成员国3月日产量减少9万至3247万桶。非OPEC国家中,俄罗斯日产量达到30年来最高点,为1091万桶。但由于低油价削弱投资,中国和美国的供应减少。IEA预期今年非OPEC国家日产量减少71万桶,达到每日5700万桶。

  林伯强也认为,即便冻产协议达成,对于化解国际原油长期存在的供大于求的局面也收效甚微。他还表示,产油国各方之间的博弈,归根到底无非是担心自己减产而别国不减产。如今在冻产协议上也是如此,沙特坚持冻产必须得到所有国家一致同意,所以多哈会议不断延后召开时间。在林伯强看来,其实在国际原油问题上,产油国也比较被动,“需求是和全球经济环境挂钩的,产油国左右不了,所以只能在产量上下功夫”。

  冻产之后

  在石油所能够带来的真金白银面前,任何协议似乎都不能确保达成便可高枕无忧。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分析称,油价目前即是位于低价格区间的均衡。价格一旦反弹,所有国家都想增产,价格随之又会下去,因此即便冻产协议名义达成,后续也将面临执行困境。历史经验表明,产油国从未实质性完成集体减产。

  2001年末OPEC曾与其他非OPEC产油国达成限产协议,当时俄罗斯、墨西哥、也门、安哥拉和挪威曾承诺每日减产50万桶。但在随后的一年中,俄罗斯就无视协议增加产量,而遵守减产承诺的国家只有墨西哥和挪威。

  不过,在林伯强看来,冻产协议并非没有意义,冻产协议的达成将为减产这一最终目标铺路。“直接要求产油国减产是不可能的,冻产是第一步。”林伯强说。

  他认为,事实上,任何协议能够生效,最关键的还是各方的联合诚意和执行力度。如果各产油国此次能在冻产协议上达成一致,并在执行过程中不出现“反水”的情况,将为未来的减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昨日,厄瓜多尔方面也表示,产油国将成立委员会来监测多哈冻产协议相关要求的执行。“但在结果出来之前,对冻产成败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林伯强补充道。(陶凤 杨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