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季数据现经济阶段性企稳迹象 房地产投资成重要推手

  • 发布时间:2016-04-18 07:38: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基建投资提速成重要推手

  首季数据现经济阶段性企稳迹象

  业内人士指出,积极因素持续向好基础并不牢固,部分领域风险依然存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58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增量为985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22亿元。

  专家表示,一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生产、投资和消费全面超预期反弹,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提速也成了一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推手。不过,一些积极因素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企稳 延续稳中有进态势

  一季度数据获得“开门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803亿元,同比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59510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90214亿元,增长7.6%。以2015年价格计算,今年一季度GDP增量为985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22亿元。

  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我国经济2016年第一季度运行平稳、结构优化、亮点纷呈、好于预期,呈现出阶段性筑底企稳的迹象。

  盛来运指出,一季度GDP增长速度是6.7%,尽管比去年一季度和四季度都略低,仍然运行在6.5%至7%的合理区间。无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在新兴经济体中都是比较高的水平,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从数据看,工业增加值的增速1至2月份是5.4%,3月份是6.8%,加快1.4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3月份服务业指数比1至2月份提升了0.2个百分点,达到8.3;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1至2月份增长10.2%,1至3月份增长10.7%,加快0.5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一季度我国生产、投资和消费全面超市场预期反弹,与稳增长、房地产投资加快、PPI改善、企业补库、外需回升有关。商品房销量持续放量,开发商拿地15个月来首次转正,地产投资大幅反弹,宽信贷下地产短期有望持续。同时,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占比提升,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微观方面,水泥等数据与宏观固投等数据、实体生产等数据与货币信贷等数据相互佐证,经济回升力度较强,预计将持续到二季度末三季度初。

  信号 多个数据出现回暖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7日在2016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指出,近期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一是投资增速小幅回升,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比去年全年提高0.7个百分点,特别是新开通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39.5%,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6%。

  此外,工业生产的月度增速有所回升,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8%,3月当月增长更是高达6.8%。

  “实物量指标也出现回升迹象。”宁吉喆表示,3月份发电量全国增长4%,比前两个月加快了3.7个百分点,全社会货运量3月份增长4.6%,柴油的消费量3月份增长了3%,铁路货运量降幅也有所收紧。同时,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增长尤为突出。数据显示,2016年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76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1%),增速比1-2月份提高3.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1至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179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8%,增速比1至2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28281万平方米,增长19.2%,增速提高5.5个百分点。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5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7%,降幅比1至2月份收窄7.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165亿元,增长3.7%,增速提高2.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迅速回暖,多个重点城市出现排号买房,价格跳涨等现象。数据显示,1至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42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1%,增速比1至2月份提高4.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8524亿元,增长54.1%,增速提高10.5个百分点。

  中银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增长加快是投资回升的主要动力。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大量新项目加紧落地实施,专项建设基金提早发力支持。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6%,增速比前2个月加快4.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房市量价齐升持续半年有余,继续带动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测算表明,基础设施和房地产这两项投资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带动投资增长8.3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今年财政赤字率提高到3%,大量财政资金将投入到稳增长项目中,海绵城市、地下管廊、城市群间高速网络、新改建农村公路,都将激发投资需求。

  警惕 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宁吉喆说,从国内来看,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一些积极因素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部分领域的风险还在。“例如,投资回升的基础不牢,一季度在整个投资好转的情况下,民间投资只增长了5.7%,比去年放缓了4.4%;基础设施投资民营也参加了,但是以国有单位为主的,好多都是政府的投融资平台。”

  “另外,制造业的投资,一季度只增长6.4%,比去年同期放缓1.7%。房地产投资虽然有所增长,但因差异化,三四线仍不好,一二线土地紧张,制约着房地产投资。”宁吉喆说。

  对于企业,宁吉喆表示,企业生产经营仍然是困难的,企业应收账款继续上升,现金流持续紧张,市场总体供求关系至今还没有改善,一旦前期停产和实行弹性的企业复产、增产,有些领域的价格还会下跌。

  “同时,就业和金融领域风险不可低估。”宁吉喆表示,原材料行业以及一些地方调整结构过程中区域性规模性的失业风险是明显上升。传统行业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岗位和收入双双下降。三角债、互保互联导致信用违约问题也在加重,银行不良贷款的余额和不良率持续上升。

  宁吉喆表示,要扎实做好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巩固发展今年一季度良好的开局。包括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更加积极对外开放、多措并举稳定对外贸易,保持农村农业良好发展势头,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精准脱贫、扶贫工程,守住不发生系统形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连平也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仍然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需要有针对性、精准的政策措施加以应对。实施更有力度、重点突出、效率更高的积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兼顾降杠杆、控泡沫、防通胀和稳汇率多重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