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趋于谨慎还是千点长阳?

  • 发布时间:2016-04-18 07:00: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数据显示,一季度权益类基金跌幅明显,股票型、混合型平均净值收益率分别为-15.75%和-9.78%。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周市场稳步上涨,但对于后市怎么走,公募基金分歧仍然较大:有机构对后市仍抱持谨慎态度,也有机构认为千点长阳反弹可期。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一季度股基平均收益率-15.75%

  来自上海证券的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市场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5.75%,从绝对收益率来看,147只本季度完整运作的股票型基金收益较上期大幅下跌,仅有5只产品取得正收益。收益率分布区间为-35.87%到8.54%,其中,季度净值下跌超过10%的基金份额有129只。相对收益方面,有42只股票型基金份额季度收益率跑赢自身业绩比较基准。

  从具体基金来看,一季度收益领先基金值得关注。记者发现,圆信生活、嘉实环保和工银文体,净值收益率分别8.54%、3.60%和2.20%。上海证券表示,嘉实环保和工银文体均成立于去年12月30日,建仓较为谨慎,成功规避开年以来市场系统性风险,3月份市场回暖,基金净值也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圆信生活成立于去年10月下旬,基金建仓迟缓,保持较低仓位,规避了随后1、2月份市场普跌的行情,利用轻装上阵的优势,抓住3月的反弹行情反而实现较高收益。

  当然,几家欢喜几家愁。一季度收益率排名居后的基金为工银创新、工银高端制造和富国新兴产业,净值收益率分别为-26.20%、-28.56%和-35.87%。“三只产品大多持有中小盘券种,在市场普遍下跌且中小盘跳水幅度较大的情况下,业绩排名居末。”上海证券表示。

  再来看混合型基金的表现。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市场混合型基金平均取得-9.78%的净值收益率。上海证券认为,这体现了一定的择时能力,总体表现优于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有433只混合型基金份额季度收益率跑赢自身业绩比较基准。

  一季度期间,收益率领先的混合型基金有易方达新益E、光大欣鑫A和鹏华弘盛C,净值收益率分别为55.60%、54.25%和42.93%。“在IPO新规下,打新基金举步维艰,中签率持续下降使新股对打新基金的贡献度越来越低,这令打新不能作为主要策略而只能作为收益的补充。”上海证券认为,易方达新益E、光大欣鑫A和鹏华弘盛C三只产品均属于打新基金,本期遭遇巨额资金流出同时赎回费用计入基金财产致使产品业绩出现飙升。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本期收益排名落后的混合型基金为博时裕益、大成消费和富国低碳,收益率分别为-32.02%、-33.81%和-34.78%。据了解,博时裕益和富国低碳不持有债券类资产,股票仓位均超过90%,且重仓中小市值成长型股票,未能规避本次股市回调。而大成消费在1月和2月净值损失较大的情况下未能抓住3月份的反弹行情,业绩表现不佳。

  选择攻守兼备偏股混合型基金

  记者发现,尽管上周市场稳步上涨,但对于后市怎么走,公募基金分歧仍然较大。“进入二季度,我们的观点比较谨慎。”5月份以后又将进入传统的淡季,年报季报开始公布,又进入了验证经济和公司的阶段。4月26日,美联储召开第二次议息会议,也有可能加剧加息预期,政策上的不利因素会增加。另外,“我们比较担心的是债券的信用风险问题,可能会影响到流动性。因此,无论从仓位还是行业配置上,我们都会逐步采取比较谨慎的投资策略。”海富通基金机构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吴科春表示,从行业来看,周期股有比较明显的赚钱效应,比成长行业相对收益多。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石油、煤炭、金属等周期品的期货、现货价格反弹,另一方面是该板块此前预期低,有边际改善,此外,此前机构在成长上配置较多,有调仓效应。今年以来,一些“等风来”的板块,如智能汽车和直播也有一番炒作,但是炒作的气氛不浓厚。从资金角度来看,存量博弈现象仍然明显,没有很大程度的改观。公募基金规模没有显著增量,绝对收益类产品普遍受制于净值,没有加仓空间,散户资金从数据来看入场速度很慢。

  当然,也有甚为乐观的分析。近期出炉的各项经济数据向好,使得基金界“网红”、前海开源杨德龙表示一季度数据显示经济回暖,或利于A股出现千点大反弹。他认为,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有突破性进展,而周期性行业去产能是首要问题,实施债转股将大大减轻高负债企业还本付息压力,为相关企业渡过难关提供支持。国企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债转股“三位一体”方案将化解企业债危机,将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排除,我国经济有望继续回暖。“整体来看,一季度开局良好,经济呈现出企稳迹象,大幅下滑的担忧已经消除。随着地方债置换的进行,地方政府投资增速会有效提升,更多的基建工程会开工,预计二季度经济会进一步企稳回升。我国经济基本面回暖,大大提振了投资者信心,加上政策暖风频吹,从楼市回流的资金部分入市,以及场内加仓行为,共同促进A股实现千点大反弹。”

  “对于未来,我们认为在实体经济触底企稳、流动性宽松以及政策利好的多重推动下,A股市场将迎来一波周期性行情,投资者可以着重关注周期性品种和低估值的蓝筹股及中小板块的成长股。”华宝证券则认为,从个股来看,在3月份股市整体上行的背景下,市场短期风险偏好有所提升,除了蓝筹股之外,投资者还可以选择财报表现较好,且估值水平较低的中小成长股进行投资;从板块来看,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两会及“十三五”主题相关的概念板块及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周期性板块,如养老、二孩、环保、国企改革、国防军工新能源汽车、非银金融等。在基金投资方面,此次市场反弹的持续时间尚不确定,建议投资者选择仓位灵活、攻守兼备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从而在享受短期上涨收益的同时,更好应对市场可能出现的区间性震荡。华宝证券推荐了四月基金投资组合:银华中小盘、建信优选成长、华商优势行业、工银瑞信新蓝筹、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南方现金通、宝盈货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