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捷酒店“白床单”怎么没人管

  • 发布时间:2016-04-18 02:10: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视点

  快捷酒店的廉价与安全不该是冲突的,企业压缩经营成本本无可厚非,但无论如何都不该罔顾消费者健康,把消费者当成牺牲品。

  新京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北京许多快捷连锁酒店甚至个别星级酒店均把床品、毛巾等用品的清洗外包给黑洗衣厂,这些黑洗衣厂用强酸碱洗酒店毛巾床单,并且带血、带呕吐物床单混洗,造成很大健康隐患。

  一些快捷酒店的床单毛巾雪白到亮瞎人眼,但许多时候,这不过是假象,白床单实际上是“黑床单”。看罢记者披露的黑洗衣厂的生产细节,常住快捷酒店的人恐怕要起一身鸡皮疙瘩。

  快捷酒店惊现“黑床单”,并非什么新鲜话题了,这几年来,类似新闻已多次见诸媒体,2014年央视就曝光过大连一些黑洗衣厂用非法原料洗酒店毛巾床单的问题。但时至今日,“黑床单”依然是行业的潜规则。

  “黑床单”集中出现在快捷酒店,这并非偶然,由于快捷酒店大多经营场地较小,难以配置专门的洗衣设备和场地,所以会选择将清洗外包。此外快捷酒店的收费较为低廉,必然在各方面压低经营成本,选择那些收费低廉的黑洗衣厂,或许正是一些快捷酒店有意为之。

  快捷酒店的廉价与安全不该冲突,企业压缩成本本无可厚非,但无论如何都不该罔顾消费者健康。中国的快捷酒店近些年爆发式生长,其背后是整个行业的失范。目前,酒店毛巾床单出问题的包括了如家、汉庭、七天、格林豪泰等一线快捷酒店连锁企业,那些规模更小的快捷酒店就可想而知了。

  对于快捷酒店屡屡出现“黑床单”,应当谴责的,恐怕不止是这些酒店而已。快捷酒店毛巾床单屡屡出问题,不仅媒体一次次曝光,2012年北京、沈阳等22家消费维权单位还联合发布的《城市快捷酒店公共用纺织品安全状况调查报告》,指出快捷酒店六成床单卫生不达标。面对问题的严重和公众的焦虑,监管部门又在干什么?

  明明知道快捷酒店毛巾床单清洗外包会存在风险,明明看到许多消费者在使用快捷酒店毛巾床单后产生种种不适,监管部门却无动于衷,属于失职渎职。那些黑洗衣厂既污染床单毛巾,排出的化工清洗废水还会污染环境,难道就没人来管吗?

  监管的软弱,背后更有立法的滞后,我国关于洗涤行业标准,只有一部《洗涤业管理办法》,而且并无强制性,洗涤厂硬件要求、洗涤剂如何使用等均无国家强制性标准。从法律上严堵“黑床单”,立法部门该有所作为了。

  □于平(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