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湘企新“世界观”:走向非洲

  • 发布时间:2016-04-17 21:30: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田风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中国优质富余产能已经到了必须向外转移的时候,企业家们最为难的是,向哪儿转移?

  湖南企业家自身经历证明,投资非洲是如何诱人:湖南建工集团在非洲当地雇佣了一两千名员工,当地工资水平只有国内的1/10;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公司发现非洲很多国家的“输变电”线路建设为零,因此准备在南非投资建厂……“非洲是块名副其实的‘处女地’,潜力无限,在这种情况下先入优势非常明显。”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非洲商机非洲投资效益远高于全球

  多名非洲使节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本国急需工业化”。

  也正是在这一需求下,非洲被越来越多的人视为未来世界经济的新“增长引擎”。据美国商务部的调查,近年在非洲的投资者,年均获得投资效益高达36%以上,而在亚洲为16%,全球平均为1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10个国家将有7个在非洲。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曹甲昌曾介绍,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未来还将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新兴目的地。“非洲的发展需要中国,但未来的日子里,中国更需要非洲。”中地海外集团总裁纪为民在当天的交流会上如是说。

  湖南机会产业结构与非洲极其互补

  相比沿海沿边的“一带一路”核心省份,湖南布局非洲似乎并不具优势。多国驻华使节明确表示,湖南目前的产业结构非常适合与非洲的合作,沿海发达城市的“高、精、尖”反而在当地不一定适用。

  乌干达驻华大使查尔斯·玛迪波·瓦基杜索表示,乌干达是传统的农业大国,此次来湘,主要是希望能与湖南的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希望借助湖南的技术实现当地丰富资源的增值。

  肯尼亚驻华大使金扬久伊则希望肯尼亚能与湖南企业在铁路建设、能源开发、农产品加工、房建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肯尼亚对住宅的需求非常旺盛,每年有20万套住房的需求量;我们的旅游资源很丰富,但配套设施还很缺乏,真心希望湖南的企业去投资。”

  非洲解决吃饭问题、搞好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非常迫切,而湖南正好在农业机械、农业育种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拥有从规划、设计、设备、施工、运营等链条式的优势,能提供一条龙的服务,双方具有很好的互补性。此外,非洲的日用产品市场缺口也很大,湖南食品加工、商贸等领域在非洲市场上也非常有竞争力。

  企业“福利”非洲工资水平仅国内的1/10

  走到非洲的龙头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湖南建工集团在坦桑尼亚成立了东非公司,目前非洲在建的项目有8个,公司副总经理刘跃龙告诉记者,国内一个劳动力月薪约10000元人民币,而在非洲这一数字只有100美元,“抛开当地工人生产效率稍低的因素,工资水平也仅国内的1/10。”

  刘跃龙透露,目前非洲国家都启动了发展行动计划,其中蕴含着无限商机,“除了基础设施承包,建工集团下一步还准备在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地进行地产开发,这些地区的旅游业非常旺盛,但地产开发速度很慢,都是一栋一栋在修建,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公司在非洲的工程总承包额达到208亿美金,在国内同行中首屈一指,“当地的需求和产能差距实在是太大了,尤其是输变电线路建设在非洲大部分国家甚至是零起点。”公司副总经理孙和成难以掩饰的激动,他说,这次非洲驻华使节湖南行,与五六个非洲国家官员进行了对接,目前已确定将在南非投资建厂。

  三一重工也看准了非洲振兴经济的强烈愿望,正强势拓展非洲的市场。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介绍,目前三一在南非大区发展迅猛,年销售同比增长在100%以上。

  加工贸易企业在非洲同样大有可为。在埃塞俄比亚从事服装生意的张健介绍,非洲劳动力的成本甚至比柬埔寨、越南等国家都便宜,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不错的一个选择。

  其他优势不仅如此,非洲与欧美之间基本是零关税、零配额。在非洲当地生产,就可以贴上“非洲制造”的标签,以优惠的政策销往欧美,这将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利润。

  上述企业负责人还不约而同地提到一点,那就是非洲当地政府的态度,他们不再满足以往的国外援助,更期待通过外来的投资造血带动本国发展,因此对外来企业非常欢迎和友好,尤其是特别信任和重视中国企业。

  (杨田风)

  小贴士

  政策:

  企业出海合力正在形成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直言不讳地指出,目前很多企业如井底之蛙,不去看,想不到,更做不到,“在国内找办法是远远不够的。”

  担心的问题多,办法也总是有的。徐湘平表示,如果单个企业没有准备好,完全可以“抱团出海”,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每个地方都是产业集群的形式,省商务厅下一步就计划在非洲分别建立加工型、资源型、商贸型、农业型等四个产业园区,并将推动湖南农业产业联盟、湖南装备制造业联盟、湖南建筑业产业联盟等,通过打造一体化的平台,以具体项目为基础,促进联盟内成员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企业的共同发展。

  此外,企业还可以采用金融手段、保险等方式分散风险。徐湘平表示,目前企业出海的合力正在形成,商务部、财政部、外交部、农业部,包括金融、保险机构都在开发相应的产品为企业“保驾护航”,“企业完全可以大胆地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提醒:

  别以为投资非洲是去捡钱

  海外投资,问题多多。例如安全问题。中非发展基金董事长迟建新坦承,如何保证海外经济利益的安全,保证人员安全,这方面确实没有准备好。此外,企业本身的承受能力,还有整个风险分散的机制也并不完善。“前期摸索可能要交很多学费,但企业也没必要畏难,大可勇敢闯出去面对再解决问题,而不能等到解决了再出去,那肯定会贻误市场先机。”刘跃龙表示,有意向去非洲投资的企业也不能盲目乐观,由于非洲长期被沦为西方殖民地,所以当地的政治、经济、法律理念其实相当欧美化,对经济投资的技术要求、环保要求都是参考欧美标准,门槛相对比较高,“在有巨大市场的前提下,这些反而更能倒逼促进企业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也指出,企业不要以为去了非洲就是挖金捡钱,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企业跑到非洲赚取的利润可能和国内也差不多。“但在国内市场萎缩的情况之下,企业完全可以将国内的产能转移到国际市场上去释放,从而壮大企业的实力。”作为邵东县隆源贸易公司总经理,刘纯鹰在非洲刚刚开始了一些外贸往来,在他看来,“在当前环境下,企业不应纠结‘敢不敢’出去,需要解决的应该是产品对不对路的问题。”

  (杨田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