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方政策助外贸企业脱困

  • 发布时间:2016-03-10 23:30:2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可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没有给外贸发展提出具体的数字指标,取而代之的是“进出口回稳向好”的目标,并提出面对外需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要多措并举,遏制进出口下滑势头。

  近年来,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少外贸企业深陷发展困境。面对当前外贸形势,不少省份从政策发力,提升地区外贸企业竞争力,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助力外贸企业迎战困局。

  多因素造成进出口困局

  以安徽省为例,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安徽省进出口488.1亿美元,同比下降0.8%。其中,出口331.1亿美元,同比增长5.2%;进口156.9亿美元,同比下降11.3%。受外需萎缩、内需放缓、价格下跌、汇率波动、转型发展等因素影响,安徽省外贸延续下行势头。

  安徽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出口情况不及预期主要受四大因素影响:首先,国际市场疲软。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2015年1~9月,全球货物贸易出口额下降11.1%,其中70个左右经济体贸易额为负增长,外需明显不足。其次,国内投资意愿下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国内投资放缓抑制进口增长。2015年1~11月,安徽省机电设备进口同比下降23.1%,连续10个月负增长,拉低进口增幅8.2个百分点。再次,大宗产品价格下跌。资源性产品进口价格持续下降,拖累进口增长。最后,重点企业进出口下降明显。部分骨干企业表现不佳,导致去年安徽省进出口减少26.6亿美元,拉低安徽省进出口增幅6.2个百分点。此外,劳动力、土地、资源等要素成本持续上升,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交织,也使得去年安徽外贸面临的困难和形势十分严峻。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面对进出口困局,安徽省从政策方面发力,助力外贸企业迎战困局。一是持续优化出口商品结构。积极通过出口基地和出口质量示范区建设等手段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二是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三是开展进出口企业孵化,加快县级外贸经营权扩权步伐。

  南京市选择积极调整经济发展思路、全力营造良好的外贸经营环境,推动企业打造自有品牌,努力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产品比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大力发展新型业态,助推南京外贸的转型发展。

  一是做大做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市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评选和认定,形成省、市两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培育体系,推动南京市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通过电子商务专项资金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发展;三是完善新型外贸发展载体,积极申请省级用品出口基地,建设化工园省级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拓展展示交易、检测维修、高端服务贸易等功能。

  江西省制定了《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实施意见》。通过相关优惠措施大力推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提高竞争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地区出口经济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一是出口退税便利措施,优先办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出口退(免)税;二是海关通关便利措施,海关优先进行高级认证企业认定,一旦认定,实施较低的进出口货物查验率,简化进出口单证审核,优化办理通关手续,优化办理加急通关手续;三是检验检疫便利措施;四是金融服务便利措施,加大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进出口中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等;五是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六是财政扶持政策,加强对社会资本的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加大对外综合贸易服务企业的支持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