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熊本地震拖累日本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4-17 20: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东京4月17日讯(记者 苏海河)日本九州地区的熊本县等地14日以来连续发生强烈地震,灾情不断扩大,特别是16日凌晨1时25分熊本地方发生的地震达到7.3级,其能量达到了1995年阪神大地震的规模,给日本社会及经济造成更大的心理冲击。

  地震已造成41人遇难,并有数十人失联。地震及山体塌方导致大面积房屋倒塌,共有20万人紧急避难。三天来熊本地区已发生4度以上强烈地震78次,共检测到460多次小规模地震。熊本县西部的阿苏山火山16日上午发生小规模喷发,烟灰高度约100米。

  地震对日本西南部地区经济造成较大损失。九州各工厂年产汽车130万台,占全国产量的十分之一。丰田、三菱、日产、本田、大发等工厂因交通受阻、零部件断供等已停止生产。索尼、三菱电机等电子工厂也已停产。一些企业的厂房、设备等不同程度受损。丰田汽车公司表示24日之后才能研究是否恢复生产。熊本是全国著名的农业县,番茄、洋葱、马铃薯等产量巨大,但震后已停止上市,估计周一的东京、大阪等瓜果、蔬菜批发市场将出现数量下降、价格上升。

  经济学家们开始担心此次地震对经济形势的影响。据日本综合研究所副主任研究院下田裕介介绍,如果工厂持续停产,将影响5、6月的工业生产统计结果,形成景气减弱的印象。大和综研的主任研究员熊谷亮丸认为地震可能影响消费者心理,海外投资家们也可能出售日本股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