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煤炭“去产能”效应初显 供需失衡逐步改善

  • 发布时间:2016-04-17 14:47: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太原4月17日专电(记者梁晓飞)近日,煤炭“去产能”政策持续推进,主产地相继出台限产停产政策,市场供给情况变化明显,大型煤企市场话语权进一步增强,打破了过去一年由需求方主导的“跌跌不休”格局,供需结构在短期内由失衡逐步转向平衡。

  4月13日,最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389元/吨,24个港口规格品的价格采集结果全部持平,继“八连涨”之后出现“四连稳”。煤炭市场分析专家李学刚认为,这显示港口动力煤交易价格的平稳运行得到强化。

  分析认为,当前正值煤炭消费淡季,需求侧并无明显改观,尽管钢材市场的上涨行情对炼焦煤、喷吹煤等煤种形成支撑,但电厂购煤积极性依然不高。煤价之所以能走出“跌跌不休”,主要来自供给侧的变化。

  近期,山西落实煤炭“去产能”政策,要求煤矿实行减量化生产,严格遏制超能力生产;内蒙古地区煤矿多采用“以销定产”策略,开工率不高,煤矿停产现象增多,对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从“去产能”到“减产量”,短期内,煤炭市场正从严重的供需失衡转向“供需两弱”,进而实现平衡。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煤产量8.1亿吨,同比下降5.3%。

  李学刚认为,铁路煤炭运价采取与数量挂钩的“阶梯化”降价措施,既减轻了市场要求煤企顺势降低煤价的压力,又有效抑制中小煤炭企业向港口发运煤炭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大型煤企市场占有率,促进煤价平稳运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