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青平:十大数据亮点,传递中国经济自信

  • 发布时间:2016-04-17 14:40: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15日上午,国新办举行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6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介绍,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8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

  在世界目光的关注下,中国经济一季度数据终于出炉,虽然一季度6.7%的经济增速低于去年同期,但我们必须看到,这是中国大步产业调控、经济转型升级下高质量的增长。中国一季度GDP增量约合1519亿美元,这足以进入世界经济前60。目前,日本经济疲软、美国复苏缓慢、欧洲可能重新陷入欧债危机,中国经济一季度实现6.7%的增速,依然对世界经济复苏具有指标性引领作用。

  结合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一系列一季度经济数据,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已呈现十大亮点:固定资产投资升温;全社会用电量和成品油消费量均小幅增加;外贸出口由下滑转为增长18.7%;房地产市场回暖;企业利润时隔半年首次月度正增长;地方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制造业PMI重回到荣枯线以上的50.2%;第三产业增长7.6%,占比达到56.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3%,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居民收入跑赢GDP。这些数据都证明,中国经济在供给侧改革政策调控下,所激发出的经济活力“正数”已大于淘汰压减落后产能所导致的“负数”。此外,外部、内需、政策推动力三重积极因素都将对中国经济后三季度继续企稳回升提供向好的动力支撑。

  其一,国际上均对中国经济开始抱有积极期待和乐观态度。4月12日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春季报告中,IMF将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均调高0.2个百分点,并称中国继续驾驭着一个复杂的转型过程,力求使经济增长步伐放慢但更加均衡,并建立更加市场化的金融体系。与此相比,IMF却将美国2016年第一季度GDP增速预期从2.25%下调至1.75%。此外,PIMCO预计日本2016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速为1.25-1.75%;DIW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增速为0.5%,这也大体上是欧洲主要经济体的增长目标;韩央行行长近日首次公开预测今年韩国经济增速将低于3%。对比不难发现,中国经济一季度增长6.7%,可谓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率依然将超过20%。

  其二,“十三五”规划、西部开发、东北老工业全面振兴和全面小康脱贫攻坚将激发中国经济无限内需动力。一季度经济数据中,有一个重要的经济指标:一二月份服务业增长了8.1%,包括金融、创新经济在内的第三产业增长7.6%,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经济占比达到56.9%。而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企业、资金、人才的不断孵育,并借助“一带一路”创新产能合作的不断延伸,《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的推进,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强大内需动力下,勤劳、智慧的13亿中国人民必将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经济新奇迹。

  其三,供给侧改革政策推动力,将让中国经济未来三个季度前景更加光明。近期,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指出,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同时要直面挑战、夯实基础,扩大积极因素。随着中国去产能、去库存的推进,经济结构将从工业经济更多转向消费驱动和服务业的第三产业为主。随着“十三五”规划内需动力的提升,居民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如营改增等支持消费的结构性改革政策推进,中国经济将在平稳转型中逐渐实现“企稳回升”。

  中国经济一季度数据十大亮点,传递了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但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中国经济依然在转型、调整期。两会上一批落后产能企业淘汰重组的消息也传递了中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防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但随着政策工具的灵活运用,供给侧改革的发力,创新经济的提升,消费增长的拉动,货币及财政政策的调控,2016年中国经济前景必将充满自信与光明。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