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文创种子结出优质果实

  • 发布时间:2016-04-16 05:20: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袁 勇

  近10年来,宁波的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着15%以上的年均增速。但是,很多人依旧对文创产业抱有疑问,如何看待文创产业对城市发展的作用?4月15日,在“甬台文化创意暨设计产业论坛”上,两岸文创产业界人士对此各抒己见。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认为,文创产业的发展包括3个层面的意义。文创产业的意义就像一个同心圆:最里面是创造品牌附加值,要拥有自己的品牌,不应再只给别人代工;第二层面则表现在文创产业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这也是世界各地重视文创产业的重要原因;第三层面的意义在于,文创产业可以提升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文化水平,让普通居民感受到更加优质、普遍的文化体验。“这时的文创产业已不再是简单的经济概念,而是涉及整个城市文明的大概念。”

  李永萍的“同心圆理论”在宁波也有很好的体现。近些年,宁波形成了一批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骨干文化企业。全市共有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15家,省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13家,音王集团、大丰实业、海伦钢琴等文化企业蜚声中外。

  此外,宁波还形成了高端文化用品制造业、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业等8个重点行业。文化制造业正逐步向高端化、智能化和品牌化发展,文化内容产业、文化服务业增加值比重逐年提高,文化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叶秀贝有着多年文创园区建设及产业培育工作经历。他认为,文创产业要实现优质发展,优质的发展环境必不可少。“如果把创意设计比作种子,它要生根发芽最终成长壮大,就需要好的外部环境。比如,足够的阳光、肥沃的土壤、温和的水和清新的空气。政府的扶植政策就是阳光,良好的投资环境就是肥沃的土壤,政府的高效率就好比温和的水,浓厚的文创氛围则是清新的空气。当一颗优质的种子能够拥有这些良好的外部环境时,就比较容易结出优质的果实。”

  近年来,宁波市从工商注册、招商引资、投融资服务和人才保障等多个方面对文创产业给予优惠政策,有力促进了文创产业的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地位在宁波得到更加广泛的共识,文化产业发展机构和人员逐渐配齐,文化人才支撑扎实有力,产业政策体系基本健全,文化市场体系逐步优化,文化消费环境明显改善,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