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波文化产业加快融合转型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4-14 05:26:4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郁进东报道:4月15日,“东亚文化之都·2016宁波”开幕活动和“2016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这个开放名城同时举办。近年来,宁波文化企业主动与科技、教育、设计、旅游、金融等行业进行跨界融合,催生出全新业态。“十二五”期间,宁波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5%,去年全市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328.6亿元,占全市GDP的4.1%,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排名浙江省第二。

  悠扬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响起,舞台上两位演员“化身”梁山伯和祝英台,时而翩翩起舞,时而四目对视……诗一般的剧情,梦一般的感受,让观众如痴如醉。这台《梁山伯与祝英台》舞剧使用的是宁波新文三维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梦”系列表演剧场。该公司搭建这样一个高科技的“梦”表演剧场,收益是搭建一个传统表演剧场的好几倍。

  这只是宁波市“文化+科技”众多成功例子中的一个。近年来,“文化+科技”的跨界融合模式在该市文化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宁波音王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舞台演出数字化控制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了智能活动看台等产品,生产的舞台机械和场馆座椅占据国内近八成的市场份额;宁波乔克兄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国内首个3D珠宝打印平台,使珠宝生产效率比手工生产提高了20倍;宁波市演艺集团以科技手段丰富文化表现形式,采用激光、自动控制等舞美技术,大大提升了演出整体效果。

  宁波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钢琴已经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但公司董事长陈海伦依旧感受到传统文化产业面临的危机,率领企业朝“文化+教育”方向发展,开拓在线钢琴教育,市场扩宽了数倍。

  宁波广博集团则探索出了“文化+设计”的道路。2010年,广博集团在美国成立了一个专门研究流行文化的团队,每个季度将下一阶段可能流行的颜色、图案应用到文具上。广博集团还设计了一款文件夹,在销售时配一盒染料,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文件夹进行手工“DIY”设计,此款产品热销全国。

  如今,宁波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选择加入“科技”“教育”“设计”等元素,跨界融合,实现从传统单一文化产业向多元、现代、高科技文化产业的演变发展,推动宁波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详细报道见第九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