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营口港打造中欧班列“新东方快车”

  • 发布时间:2016-04-10 08:19: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扬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沈阳4月9日电(记者徐扬)随着阵阵汽笛鸣响,“TREST”精品班列9日上午从营口港鲅鱼圈港区驶出。10天后,班列将抵达俄罗斯莫斯科霍夫里诺,完成65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这刷新了营口港6条中欧班列线路运行速度的新纪录,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新东方快车”。

  “TREST”(Transportation Russia Europe Speed Train)精品班列,是营口港与俄罗斯铁路公司集装箱公司、莫斯科霍夫里诺车站联合打造的快速直达国际班列,是营口港推出的一个高端服务品牌。目前,这趟班列固定每周一班,今后每周六14时发车,全程运输时间10天,与其他班列相比缩短了2天多的运输时间。

  “这个班列在俄罗斯后贝加尔整列换装,全程不拆解,减少了编组环节,大大提高了运行效率;同时俄罗斯铁路和海关部门也简化了各种手续。”营口港集团国际合作部总经理李国东说。

  “新东方快车”具有明显的速度优势,货主因此可以缩减时间成本,产品还可打“时间差”,获取更高利润。随着货源不断增加,营口港“新东方快车”还将增加班次,时间有望进一步缩短。

  就在这趟“新东方快车”启程同时,从俄罗斯始发的一趟中欧班列,经满洲里口岸入境后抵达营口港。这是一趟回程班列,满载44个集装箱的木制品,将以营口港为分拨中心,通过海运的方式分拨至天津、上海、广州等地。

  营口港集团总经理宫成说,回程班列有效降低了空箱调配的成本,增强了对俄罗斯中东部地区大宗货源的吸引力,也将拉动“营满欧”中欧班列线路的货运量,释放线路整体运行能力,提升全程物流的市场竞争力。

  两趟中欧班列,以营口港为枢纽一去一回,标志着“营满欧”这条线路愈发成熟定型。据悉,今年“营满欧”线路将进一步丰富拓展,将开通营口港经满洲里出境,直达德国和荷兰的“新东方快车”。

营口港(60031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