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盛来运谈猪肉价格数据与百姓感受不符:观察时点不一致

  • 发布时间:2016-04-15 12:32: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黄博阳)?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于今日公布。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8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今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在被问及猪肉价格数据缘何出现打架现象时,盛来运表示,统计数据出现差异是因为观察的时点并不一致。

  春节过后,国内多地上演蔬菜、猪肉、调味品价格的快速上涨,统计局数据也显示,一季度期间猪肉价格上涨了24.1%,鲜菜价格上涨27.3%。?但是,3月份数据也显示,当月CPI环比下降0.4%,猪肉价格下降1.3%。在发布会现场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数据与百姓实际感受有所不符,这种现象的为何出现?

  盛来运笑道:“我看到有网友看了数据,在网上说‘统计局是不是还在吃平价肉’”,他回应称,大家的感觉上有所差异是因为观察的时点可能不一样。

  盛来运介绍,网友可能关注的是某一时点的价格变化,统计局研究价格是计算当期平均价格水平的变化。计算CPI的时候要使用一个月的平均数,每个月CPI调查员要采6次价,每5天采一次,把6次价的平均数作为一个月的平均数。

  “从多次采价来看,猪肉价格的波动挺大,尤其春节前后这段时间”,盛来运透露,以猪肉后臀尖价格来看,2月上旬,因为还在春节期间,猪肉后臀尖的价格每公斤31.16元/公斤,中旬下降到30.89元,下旬29.97元,这是2月份三旬的价格变化,全月的平均价是30.67元;3月份上旬是29.79元/公斤,中旬开始涨到30.06元,下旬涨到30.90元,3月份的后两旬猪肉价格下跌以后反弹回升,3月份平均价格是30.25元,比2月份的均价低了0.42元,环比下降1.4%,而全国猪肉环比下降1.3%。

  “从这个角度来讲两个基本上是一致的,价格指数上来讲是没有问题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