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月份中国CPI涨2.3% 蔬菜猪肉价格涨逾两成

  • 发布时间:2016-04-11 13: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周锐)虽然随着春节假日影响的消退,众多商品价格出现回落,但3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幅依然处于2.3%这个近一年以来的高位。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3月份,CPI同比涨2.3%。1-3月平均,中国CPI同比涨2.1%。

  食品价格依然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推手。3月份,中国食品价格上涨7.6%,非食品价格上涨1.0%。

  食品价格中,鲜菜价格上涨35.8%、畜肉类价格上涨16.5%,其中猪肉价格的涨幅达到28.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释说,前期中国的低温寒潮影响了鲜菜生长。与去年3月相比,市场供应相对不足,导致鲜菜价格同比上涨较多。此外,由于前期猪肉价格长时间低迷,养猪场户积极性受挫,导致生猪存栏下降,生猪产能处于近年低位,供应偏紧推动猪肉价格同比涨近两成。

  国家发改委也指出,由于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仍然较低,预计今年中秋、国庆节前生猪价格将高位运行。但受夏季消费需求处于淡季、饲料等养殖成本下降、替代消费品价格下跌或保持平稳等因素影响,生猪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虽然CPI同比涨幅依然处于高位,但CPI环比却下降了0.4个百分点。余秋梅指出,3月份CPI环比下降主要是受鲜活食品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回落的影响。

  春节过后,鲜活食品价格有所回落,蛋、鲜菜、水产品、鲜果和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下降7.4%、5.5%、2.8%、2.0%和1.3%。此外,春节假日影响消退,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8.2%和5.5%。随着务工人员陆续返城,春节期间涨价的部分服务价格有所回落,车辆修理与保养、美发、家政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8%、4.4%和3.3%。(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