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规模增长乏力、固收招牌暗淡 13岁万家基金渐走下坡路

  • 发布时间:2016-04-15 08:37: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部分上市公司控股或参股的基金公司2015年净利润也浮出水面,而近30家披露净利润的基金公司中万家基金却成为惟一同比下滑的公司,纵观万家近几年的发展路径,不难看出,这家老牌基金公司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团队稳定性上都并不理想。

  规模增长掉队

  2015年尽管A股市场跌宕起伏,但并未改变公募基金整体大赚的趋势,不过,万家基金2015年的盈利能力却不进反退。根据万家基金的股东国际实业年报显示,2015年万家基金实现净利润6486.99万元,而2014年,万家基金实现净利润7046.31万元,同比下滑7.94%,这是已披露2015年净利润的30家基金公司中惟一同比下滑的基金公司。

  众所周知,净利润是反映一家公司经营效益好坏最直观的指标,在2015年公募基金公司普遍净利同比大增的时候,万家基金却逆市下滑,由此也侧面反映出该公司发展略显后劲不足的现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几年万家基金也确实出现了规模增速较为缓慢的尴尬。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万家基金成立13年有余至今没能突破300亿元的规模,在行业排名中也位列中游水准。数据显示,2011年末万家基金规模为166.99亿元,在同期6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4位,2012年万家基金凭借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冲刺,规模突破200亿元,达到243.5亿元,在7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3位。

  不过,2013年万家基金的规模增速却开始明显放缓,截止到当年末规模较2012年仅增加了4.99亿元,而2013年不少基金公司凭借抓住创业板结构行情的优势规模大增,因此万家在同期78家基金公司中位列第35位。

  2014年万家基金的规模更是出现腰斩的惨景,当年末规模仅有124.21亿元,在同期94家基金公司中位列第51位,排名急速下跌16位。去年尽管万家基金规模又回到200亿元以上,达到262.88亿元,但依然没能赶上大部队的步伐,在同期105家基金公司中又下滑至第55位。

  资料显示,万家基金于2002年8月成立,然而不少与万家基金同年成立的基金公司早已将其甩在后面,如2002年6月成立的国投瑞银和银河基金,去年末规模分别已达到959.91亿元和617.35亿元,而2002年12月成立的招商基金规模已突破2500亿元。

  总经理四年换仨

  事实上,近几年万家基金高管的频繁变动或也间接影响到了公司的稳定发展,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万家基金从2011年3月至今先后换了三位总经理。

  公告显示,2011年3月时任万家基金董事长的孙国茂和总经理李振伟双双届满离职,随后新任董事长和总经理分别由毕玉国和杨峰接任。资料显示,毕国玉时任大股东齐鲁证券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杨峰自2005年9月加入万家基金,历任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据万家基金内部人士透露,万家原总经理杨峰可以说是公司内部提拔。

  不过,被万家基金提拔寄予希望的杨峰任职仅有一年多便挂靴而去,2012年6月,杨峰辞去万家基金总经理一职。2012年12月,万家基金新任总经理一职被当时的副总经理吕宜振接管。资料显示,吕宜振于2011年5月起加入万家基金,2011年8月起任该公司副总经理。

  然而,吕宜振也没有在万家总经理的位子上待多久,任职仅有三年多时间也离开了万家基金,2014年10月万家基金公告称吕宜振因个人原因离任,值得一提的是,与吕宜振同时离开的还有原督察长李振伟。紧接着,2015年2月万家基金再度迎来新任总经理方一天。

  也就是说,从2011年3月至2015年2月短短四年的时间,万家基金已经接连换了李振伟、杨峰、吕宜振三位总经理,总经理通常是基金公司经营发展决策的最高领导人,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万家基金近几年总经理岗位频繁的人事变动,也不免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影响。

  事实上,万家基金总经理频繁出走,也映射出该公司在激励制度上的欠缺,近两年来公募基金业均在试水股权激励、事业部制等,希望通过构建完善的人事激励制度来留住人才,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几年高管层动荡较大的万家基金却对此仍无动作。

  固收招牌暗淡

  如果说最让万家基金引以为傲的“资本”,无疑是该公司固定收益类业务上的骄人成绩,然而,伴随着2013年原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负责人邹昱因涉嫌债券代持和利益输送被调查,以及固收类投研团队核心人员的陆续出走,万家基金固收类产品的骄人成绩也星光暗淡。

  回望2012年债市走牛期间,万家基金曾凭借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实现暴增,公司资产管理规模首次突破了300亿元,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占到总规模近七成。在2013年债市整顿之前的一季度末,万家基金的债券产品规模达到了128.11亿元。

  然而,2013年债市稽查监管风暴的袭来,让万家基金当家明星基金经理邹昱违规进行债券代持一案被挖出。资料显示,邹昱2008年4月进入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固定收益投资研究工作,曾担任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万家添利债券基金和万家14天理财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

  随着邹昱离职被调查,万家基金固收类产品投研的担子落在了时任万家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朱虹的身上,然而,2014年5月朱虹也选择了离开,同时卸任所管理的6只债基的基金经理职位,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4年末万家基金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仅剩62.95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接任朱虹担任万家基金固定收益类总监的孙驰也没能待长,去年10月离职。资料显示,孙驰也曾是万家基金优秀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基金经理,2014年9月孙驰凭借优异的投资业绩被评为“三年期十大最佳固定收益投资基金经理”,然而随着邹昱、朱虹、孙驰三位固收类大将的离去,素以固定收益类业务而闻名的万家基金也着实经历了不小的打击。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两年万家基金也有部分固收类产品出现了被迫转型的尴尬,如2014年5月,万家14天理财债券基金转型为货币市场基金,名称变更为“万家日日薪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2015年5月,万家城市建设纯债将转型成为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今年万家基金旗下7只债券型基金业绩也较为一般,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0.02%,跑输全债指数4.73%的收益水平。旗下债券型基金规模也不敌行业平均,6只债基规模共计52.98亿元,而行业平均每家公司债券基金规模为85.3亿元。

  对于万家基金下一步的发展规划,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也陆续招聘新人组建更加完善的投研团队,尤其在权益类投研上更加重视,相信公司会逐渐稳定下来。(苏长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