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区航空业突破“产业魔咒”

  • 发布时间:2016-04-15 08:33:36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胡淼 报道

  驱车沿空港经济区西九道直行,在道路尽头,几座灰色的厂房被阳光映衬得格外显眼,这里就是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厂区。机库内,工人们正按部就班地将中国和世界各地厂商生产的飞机大部件装配起来。

  这是滨海新区航空产业最为突出的一个缩影。在这缩影背后是航空产业在滨海新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聚集了大飞机、直升机以及无人机等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已发展成为新区优势产业,并预计到“十三五”末规模达到1200亿元的美景。这一产业集群显著的发展,证明了空客落户之后,新区航空产业由嵌入型升级为本地化,产业溢出效应明显。

  突破“产业魔咒”实现本地化

  从产业经济学角度来讲,航空产业属于嵌入型产业,具有一定的飘移性。同时,飞机制造属于一个相对较为稳定的供应链产业链条,很难与本地企业形成互动。甚至有经济学者将此称之为“产业魔咒”。

  然而滨海新区航空产业发展的路径显然突破了这一魔咒。在空客天津总装线等龙头项目的带动下,新区充分发挥地区综合优势,突出国际合作特点,越来越多的零部件配套商也开始向这里集聚。60多家航空制造项目相继落户,包括西飞机翼、PPG、泰雷兹、西提斯、英德拉、古德里奇、庞巴迪等,其中世界500强企业5家、著名航空龙头企业15家,有20余个重大项目。

  在这里,中国企业获得的分包份额也在逐渐加大。其中,既包括直接的供应商,如西飞公司;也包括为总装线项目提供各种支持的服务性企业,如中远物流,其承担着飞机大部件从欧洲到天津的海上运输工作。

  在天津空客总装线的隔壁,是中航工业旗下西飞公司的机翼组装线。此前,空中客车A320飞机机翼翼盒一直在西安制造,然后再运到英国进行电子系统、活动件等的组装和测试。如今,这些组装和测试工作都转为在新区的西飞公司完成。中国也因此成为英国以外唯一一个能够生产空客A320系列飞机完整机翼的国家。这被视作空客全球足迹本地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据介绍,机头主要部件、电子舱门、货舱门隔框、发动机与机翼链接钛合金锻件、复合材料方向舵等也均实现本土化。

  此外,记者还获悉,目前所有的空客民用飞机机型上均装配有中国生产的零配件,如空客最新的A350XWB宽体飞机的重要复合材料部件。中国企业还首次参与了A350XWB项目的研发和设计。

  空客天津总装线从项目初始阶段就非常重视本地供应商的培养,以此来降低成本。很多本地供应商通过天津总装线项目而得以进入空客全球供应商名录,从而打开进入欧洲和全球市场的大门。早在2011年2月,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首批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专业运输夹具就通过天津港,经海路运往欧洲。这些专业运输夹具的用途是,将分布在欧洲各工厂生产的A350飞机大部件运送到位于法国图卢兹的A350飞机总装线。

  因此,有学者评论道,滨海航空制造业经历8年的发展,已由嵌入型阶段发展到嵌入型和内源型共同发展的新阶段。

  新区航空产业链持续拉长

  中天航空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学森表示,依托A320、A330项目,新区的航空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展,走出了一条与其他航空产业基地错位发展的模式,初步形成了包含飞机总装、研发、维修、部附件组装、零部件制造、金融租赁、物流、销售、培训和服务的全产业链。

  长江租赁公司、工银租赁、民生租赁等一批知名企业选址新区,以航空制造业为发展中心,重点发展航空运输业和租赁业,涉及航空制造、航空金融、航空物流等多个方面的业务,形成了一条比较完整的航空产业金融链条。“航空租赁是航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的重要手段,对航空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赵学森说。

  以空客为例,一年的产量约为500架飞机,但等候的订单高达4000-5000架,这意味着航空公司需要长时间等待才能拿到飞机。而租赁公司由于和飞机制造商早已签订大量订单,航空公司如果通过租赁飞机的形式与租赁公司达成协议,可以较早地取得飞机的使用权,避免漫长的等候期。另外,由于部分租赁公司的采购平台在海外,因此在采购飞机的时候跟国内相比受到的限制更少,交付期限也可以缩短。

  以坐落在新区的工银金租为例,其将商用运输飞机作为飞机业务的重点,7年来为国内航空公司引进了106架飞机,共租赁管理飞机400余架,实际交付的商用飞机达200架,机队价值达600多亿元,目前排名世界第十;业务范围覆盖全球,与全球49个主流航空公司开展了售后回租、经营租赁、融资租赁等方面的业务。随着国内航空产业的不断发展,未来将有更多的飞机租赁需求。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民航要补充的新飞机在2500架以上,飞机租赁所涉及的资金至少830亿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