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进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4-15 05:38: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等重点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有利于企业转变机制、去除弊病,降低社会公共成本。目前,从中央到地方的国有企业母公司绝大多数仍保持国有独资。尽管底下实现了“层层混合”,但由于母公司没有实现市场化,使得众多各层级子企业也难以实现真正的市场化。推动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或引入合格战略投资者,就是要破解国有大企业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国务院日前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以增强市场微观主体活力为目标,对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深入部署。

  一是应转机制、增活力,积极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根本手段。目前,全国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比例已经比较高,按资本测算整体超过了40%,个别竞争类国企甚至达到了80%以上。但有两个问题比较突出:一是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治理机制和监管体制尚需进一步完善,以满足市场化的要求;二是一些基础性和垄断性行业,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比例还非常低,非公资本很难进入。针对这两个突出问题,《意见》推出了多项改革举措。

  选择一批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等重点领域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国有资本相对集中,国企大多以独资或绝对控股的形式存在,存在着经营机制僵化、劳动生产率低下、竞争力弱等弊病。在这些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有利于企业转变机制、去除弊病,降低社会公共成本。

  推动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支持具备条件的上市企业引入合格战略投资者。目前,从中央到地方的国有企业母公司绝大多数仍保持国有独资。尽管底下实现了“层层混合”,但由于母公司没有实现市场化,使得众多各层级子企业也难以实现真正的市场化。推动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或引入合格战略投资者,就是要破解国有大企业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是要抓紧去产能、化僵尸,加快实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

  在上一轮经济增长中,国有经济布局表现出两个特征:一是国有资本增量投资大量投向基础性领域和重化工行业;二是存量国有资本仍存在于大量不重要的行业和领域,而且经济效益持续恶化。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国有企业这种结构特征面临着严峻考验。一方面,大量布局于基础性、资源性及重化工行业的国有企业面临着行业产能的严重过剩,利润大幅下滑,亏损面持续上升,经营遇到了严重危机;另一方面,大量低效率、低产出的国有“僵尸企业”存在于各个行业。对此,《意见》明确指出,要制定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指导意见,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制定并实施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方案,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健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机制,完善企业退出机制。

  三是要破垄断、促开放,提升行业市场化程度。

  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竞争使得国有企业在一些行业的渗透率大幅下降,比如钢铁行业国企收入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收入的比重目前已不到三分之一。但在石油天然气开采、烟草制品、电信、民航、铁路等行业,国有企业还都保持着极高的渗透率和控制力。行业垄断保护了国有企业,同时也使国有企业失去了竞争力。只有破除垄断、促进开放,提升行业市场化程度,才能迫使国有企业优化供给、提质增效,而这需多策并举。

  为此,《意见》提出了多项改革举措。一是在重点领域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二是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改革。在2015年出台电力体制改革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推出多项行业改革举措,包括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出台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及配套政策、出台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等;三是放宽非公经济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四是深入推进价格改革,包括电价市场化改革、成品油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天然气门站价格和管道运输价格等。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