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引导忌急功近利

  • 发布时间:2016-04-15 05:38: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某个领域或某项产业已然“人头挤挤”、渐趋过剩与饱和状态,而创业者或帮扶创业者仍在不遗余力地加大投入或刺激,那这个领域或产业离“产能过剩”乃至“难以为继”,就相距不远矣

  最近,29岁的湖北某县创业青年樊某,淡然退出了市级“杰出青年”评选。作为大学毕业生,6年前,樊某回乡创办合作社,带领乡亲养娃娃鱼,先后获评县级“水产状元”“创业能手”和市“大鲵养殖模范”等荣誉,一直是当地明星人物。说到退出此次评选,他觉得“自己资质不够”。

  一个靠养殖娃娃鱼而一炮打响的创业骄子,为啥会在几年后自感“资质不够”而放弃了“杰出青年”的评选?从媒体披露的消息来看,这是因为近年来随着各地对同类创业种养项目的跟风,甚至盲目激励,导致娃娃鱼的市场供需失衡,经济效益下滑。樊某放弃市级“杰出青年”的评选,可能就有这方面的担忧。

  创业需要兴之所至,需要全力以赴,但更需要的还是着眼长远的持续发展。这种积极稳妥的创业路径,既来自于创业群体的殚精竭虑、适应市场,同样也离不开政策帮扶的发力精准、措施到位。换言之,如果某个领域或某项产业已然“人头挤挤”、渐趋过剩与饱和状态,而创业者或帮扶创业者仍在不遗余力地加大投入或刺激,那这个领域或产业离“产能过剩”乃至“难以为继”,就相距不远矣。

  对创业者需要精益求精地做好引导工作,不能功利性地误导,让一些配套的政策举措违背了市场规则,脱离了激励初衷。对于这一点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高度警醒。

  如今,大多数创业者往往存在“三不”心态——不敢(怕失败)、不能(没有钱)和不会(没技术)。那么,各级政府在决策时,就要围绕如何破解上述具体问题,大力营造创业创新的有利氛围;同时还要为创业者搭建好平台,从政策和资金上为创业者提供支持;此外还可以开展创业培训,通过培训解决其技术和管理难题。所以说,鼓励创业创新,要少一些越俎代庖,多一些务实指导,特别要防止“拍脑袋”的盲目跟风,而使创业者遭遇不可预见的风险与挫折。毕竟,太多的实例已经证明,投机不是投资,凑热最易变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