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加工贸易率先止滑回升 二季度全省外贸有望转正

  • 发布时间:2016-04-15 05:29:56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郭静雯 本报记者 曾小清

  全球货物贸易萎缩,四川外贸却呈向好趋势。

  4月14日,成都海关发布一季度数据称,进出口降幅逐月显著收窄。3月当月实现了止滑回升。海关预计,二季度或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有望转负为正。

  风向:加工贸易率先止滑

  记者从成都海关获悉,我省一季度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649.8亿元人民币,总体走势逐月好转。3月当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值达 273.7亿元,同比增幅达9.8%,结束了13个月以来的下跌态势。

  全省进出口总额占比过半的加工贸易是风向标。成都海关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伍剑介绍,占全省外贸8成的成都市,2月、3月的加工贸易进口同比增长分别超过了4成和8成。“加工贸易进口的回暖将推动未来加工贸易的出口反弹。”伍剑说,一季度全省加工贸易率先止滑回升,3月当月,四川加工贸易出口同比增长了36.3%。

  动力:产业成功转型升级

  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认为,四川外贸之所以能逐步回升,得益于产业转型升级。

  一季度,以沃尔沃为代表的汽车产业出口额达1.8亿元,同比增1.1倍。刘欣预计,随着“四川造”高端汽车的产能进一步扩大,今年汽车将实现数千万美元的出口,并带动系列零部件出口增长。

  随着电子信息市场回暖,一季度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也实现了2.3%的恢复性增长。海关表示,茶叶、白酒、重装等四川优势产品出口也呈现明显的回暖态势。

  蓉欧快铁通道吸引大量加工企业沿线布局,加速相关产业向川聚集。上月末,蓉欧快铁—TCL专列从成都发出,总价值达510万美金的TCL彩电产品搭乘蓉欧快铁出国,时间比海运节省15天。TCL方面透露,成都工厂将于4月底量产外销电视。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蓉欧快铁—TCL专列示范效应,深化与其他制造外贸型企业合作,在撬动产能向成都转移的同时,优化成都产业结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