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方国企改革加速 四川多公司迎政策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4-15 04:32:18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廊坊发展的一则公告,为近期日渐升温的国资公司“卖壳”现象再添了一把火。昨日,廊坊发展因筹划重大事项宣布停牌,而在停牌之前,恒大地产在本周连续两日累计买入该公司股份超过1902万股,占该公司股份超过5%,达到举牌线。在廊坊发展的国资公司背景下, 恒大地产的此番举牌也赋予了廊坊发展被“借壳”的预期。统计显示,在3月下旬到4月初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国企停牌数量已由61家上升至80家,且出让控股权引入战投、借壳上市成为特点,随着国企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地方国企的资本运作也进入了密集“实操”阶段。

  廊坊发展疑将被借壳

  地方国企股权转让频繁

  昨日,上交所公司廊坊发展发布公告,公告称因拟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昨日停牌,公告同时指出,在停牌的前两日,即4月11日和4月12日,由许家印实际控制的恒大地产通过大宗交易及集中竞价累计买入公司股份190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5%,构成举牌。公告显示,恒大地产此次举牌耗资约2.91亿元,成交均价为15.30元/股。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末,廊坊发展的第一大股东廊坊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廊坊投资”)持有廊坊发展504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3.28%。广东恒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目前持有廊坊发展1400.01万股,占总股本的3.68%。而通过本周的两次增持后,恒大地产已成为廊坊发展的第二大股东。

  从业绩状况看,廊坊发展近来因为存货评估价值减少、坏账等原因,处于亏损状态,而恒大地产此番对其举牌,也引发了市场关于其将被借壳的猜测。事实上,市场的这一番猜测也不是空穴来风。近期地方国企上市公司运作频繁,停牌数量激增。统计数据显示,在3月下旬到4月初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国企停牌数量已由61家上升至80家,且出让控股权引入战投、借壳上市成为特点。中泰证券分析师认为,今年两会后,已有多个省市制定并出台了国企改革相关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其中给出2016年明确的地方国资证券化率量化目标和时间表、路线图是重要内容。随着改革不断深化,以混合所有制为导向的国有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将加速,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等将是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国资证券化带来的并购重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将受到市场关注。

  记者注意到,虽然廊坊发展的借壳与否目前尚无眉目,但不少国资背景公司的股权转让动作已实际发生。从目前来看,近期至少有中国嘉陵钱江摩托、*ST 狮头、天山纺织河池化工等多个国企壳资源转让案例,不少壳资源更是实现了高溢价。以*ST狮头为例,公司4月9日披露控股股东狮头集团拟将其所持公司全部52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94%)转让给海融天和潞安工程,转让价格为18.75元/股,较公司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溢价75.6%,已经接近在去年6月创下的历史高点。

  多行业迎改革机遇

  本土企业将大有可为

  在安信证券分析师看来,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完成,央企结构调整速度或将加快,由于地方具有更多国企改革自主权,以混合所有制为导向的国有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将加速,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等将是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国企或将成为2016年借壳重组市场的主旋律。如此背景下,哪些国企具备成为壳资源的潜力也颇引人关注。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关注国企壳资源,首先应排除创业板公司,因规定其不能借壳,在行业上,则可关注采掘、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建筑材料等供给侧改革重点领域。

  聚焦本土,四川国企改革步伐也不断加快。上月底,四川省政府网站发布《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根据《意见》,我省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采取先行试点、逐步推进的办法,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健全企业内部治理结构,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实现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市场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在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霍伟东看来,虽然目前四川长虹沱牌舍得等国企已率先推进改革,但放眼全省,本土企业改革与释放活力的空间依旧巨大,“相比粤江浙等东部沿海省份,四川的企业还有着很大的提升潜力,无论是‘一带一路’战略还是‘中国制造2025’,都为四川提供了充足的拓展空间,在大型机电、成套设备、水利水电、白酒、中医药、化工、军工等行业,四川云集了相当一批有潜力的国企与民企,在推进股份制改革、加快资产证券化、引入非公有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等方面,四川以及成都的企业都将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马玉宝

地方国企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安彩高科 10.18 10.05%
2 西部黄金 21.48 9.98%
3 惠天热电 4.41 9.97%
4 海峡股份 32.93 9.44%
5 陕鼓动力 8.51 8.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狮头股份 15.12 -10.00%
2 山西汾酒 52.90 -3.77%
3 百利电气 5.86 -3.62%
4 *ST郑煤 5.39 -3.40%
5 深圳机场 8.17 -3.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