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林业局:实施国家储备林制度 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

  • 发布时间:2016-04-14 19: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沈静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林业局今天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有2亿立方米的木材缺口。今年起,我国将全面实施国家储备林制度,逐步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据国家林业局数据,2014年,我国木材消费总量为5.39亿立方米,比2000年增加近4倍,木材对外依存度达47.94%。根据测算,到2020年,木材缺口将达2亿立方米。此外,国家林业局速丰办副主任石敏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而当前,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量占采伐总量的一半以上,木材供给面临更大压力。

  石敏认为,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是“十三五”时期我国木材供给全面转向以人工林生产为主的标志,将来更多的木材供给是要来自于人工林。我国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将急剧减少木材产量,木材供需缺口持续增大。

  石敏表示,今年起,我国将在先期15个省(区、市)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国家储备林制度,在政策上,主要通过利用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资金,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举例来说,现有林改培一般树种大径材,中央基建每亩补助300元,改培珍稀树种,每亩补助500元。到2020年,在全国25个省区6大区域18片基地,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2.1亿亩。基地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木材供应能力9500万立方米,逐步缓解国内木材供需矛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