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6个升”实现中国首季经济“开门红”

  • 发布时间:2016-04-14 08:31:30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于佳欣 赵超)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3日表示,从目前主要经济指标看,可以说中国一季度经济实现了“开门红”,“6个升”体现了经济向好发展的积极变化。

  他表示,可以用“6个升”来体现经济形势向好的方向和积极变化:

  一是投资增速有所回升。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累计增速一年以来首次回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41.1%,为2010年以来月度最高值。

  二是价格总水平有所回升。2、3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均上涨2.3%;钢铁、电解铝等主要原材料产品价格出现一波明显上涨;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由降转升,比上月上涨0.5%,为2014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同比降幅也比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

  三是企业利润由降转升。前2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4.8%,新增利润355.4亿元,改变了去年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是去年6月份以来首次月度正增长。

  四是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明显回升。受房地产政策调整等影响,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活跃,前2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长28.2%、43.6%,增速比去年分别提高21.7和29.2个百分点。

  五是财政收入增速回升。受房地产相关税收较快增长等因素影响,前2个月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3%,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全年提高4.6个、0.5个百分点,为去年1月份以来最快增速。特别是地方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前两个月增幅为10%。

  六是市场预期有所回升。3月份,制造业PMI为50.2%,比2月回升1.2个百分点,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2月份上升1.1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来的较大升幅,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与此同时,经济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农业形势总体稳定,消费、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赵辰昕说,总的来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IMF12日发布报告显示,在调降全球和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预测值的同时,将我国2016年经济增速预测值由6.3%上调到6.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