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月银行理财发行量创单月新高 城商行发行量提升是主因

  • 发布时间:2016-04-14 06: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箐旎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 钱箐旎)银率网今天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3月份,有169家商业银行共发行5788款理财产品,较上月增长58.53%,发行量创近三年来单月新高。反观近年数据,3月份发行量较2月份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增幅基本都在20%左右,像今年这种增长近60%的情况,尚属首次。

  对此,银率金融研究中心理财组分析师闫自杰认为,3月份发行量之所以创新高,最主要原因在于城市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和占比均出现提高。数据显示,2015年4季度,城市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突破40%,到2016年3月份,发行量近2600款,占比已接近45%,有持续扩大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城市商业银行发售银行理财产品的热情持续高涨,一方面说明资产管理业务更受重视,另一方面也预示了银行理财的区域竞争更加激烈。

  从收益率方面看,3月份,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4%,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一季度已累计下跌0.31个百分点。与2015年同期数据相比,已下跌近1.2个百分点。

  “3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实施了2016年来首次降准,使市场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宽松格局不变和低利率环境是银行理财市场收益率持续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闫自杰表示,从宏观经济数据层面看,一季度多项指标有逐月改善的迹象,但一季度整体信贷投放的刺激也不容忽视,数据向好有待后续观察和确认。就银行理财市场看,暂时没有出现触底反弹的迹象,收益还是处于下跌通道之中。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到期的333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有110款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占到期结构性理财产品总数的33.03%。当月,汇丰银行有4款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为预期最低年化收益率,都是-10%,即本金亏损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