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认识中国经济要有全面眼光

  • 发布时间:2016-04-14 06: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祝惠春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祝惠春)“看待中国经济必须有全面眼光,不能只看经济增长速度。GDP单位能耗在下降,节能减排指标全面完成,劳动生产率在改善,消费占比在上升等等,这些都是过去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时想做而未做到的。多维度观察中国经济,就会发现一些与经济增速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的因素在发生可喜变化。”4月12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在《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6)》发布暨新经济投资研讨会上如是说。

  李扬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处于长周期的下行阶段,一些重要的变化需要引起特别关注。其中之一,就是主要国家央行纷纷实行负利率,这折射出实体经济领域投资收益率下降的事实。此外,各国宏观经济运行不同步,致使政策倾向南辕北辙,各国经济陷入“去杠杆化”和修复资产负债表的两难等等,都是导致经济复苏停滞不前的因素。中国经济则进入了结构性减速通道,那些曾经使中国创造奇迹的结构变化和发展因素,如市场化、人口红利、全球化、工业化和城市化等,均在逐渐弱化。

  但也要看到,正在进行的“三去一降一补”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劳动生产率。淘汰部分产业过剩产能和寻找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实属必然。因此,人为拉抬经济增长不可取。要增强定力,以“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来平滑地引导经济优化过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