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李扬:三方面入手建设长期信用机构

  • 发布时间:2016-01-11 01:30: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实习记者 彭扬

  9日,在第二十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副院长李扬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将继续“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下一步改革要注意发挥投资者的作用。

  李扬认为,如何支持投资是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总体来说,中国不缺资金,但资金监控、资金来源以及资金使用较差。新型工业化、城乡一体化等依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筹措长期资金依然是中国金融体系的首要任务之一。

  期限错配和权益错配,构成中国金融体系的主要缺陷。李扬认为,资金期限的平均长度不到三年,使用时间为六年以上。由此出现了资金错配问题,而金融就是要解决这一问题,但长期以来没有一个稳定的机制能解决该问题。从资产端来说,就是要解决长期资本和股权资金的问题。

  李扬表示,我国需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在股票市场中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特别是满足“草根”创业的需求。而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中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要解决“草根”资本资金的来源;二要解决地方的资金来源。

  为解决投资问题,李扬建议,在新常态下,中国须建立一种筹集长期资金、筹集股权资金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建立长期信用机构,是建立此类机制的核心。

  李扬表示,建立服务于长期融资的长期信用机构可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建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二是完善城镇化建设融资机构;三是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条件,完善风险投资机制。

  此外,李扬认为,中国股权市场结构严重“倒置”。中国股权市场从主板到区域型股权交易市场呈现倒三角形,越往下越少,越往上越多。美国则是正三角形,和事物发展规律相匹配,中国股权市场的倒三角结构必须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