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月出口上演大反弹

  • 发布时间:2016-04-14 02:32:1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经历了连续的下滑,中国外贸在3月迎来了好消息。昨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更是上演大反弹,猛增18.7%,是9个月来首次正增长。

  受前两个月数据拖累, 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仍是负增长,但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总体看,我国对外贸易在调整中不断改善,回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9%。其中,出口3万亿元,下降4.2%;进口2.2万亿元,下降8.2%;贸易顺差8102亿元,扩大8.5%。3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1万亿元,增长8.6%。出口增长18.7%,进口下降1.7%,贸易顺差1946亿元,去年同期顺差为146亿元。

  黄颂平表示,3月份我国出口明显增长,一方面去年3月基数偏低,去年春节假期时间在2月中下旬,许多企业此后才陆续开工,今年春节时间在2月上中旬,3月份生产和交易活动基本恢复了正常。另外一方面,政策环境利好也是出口有所改善的一个原因。从出口看,一季度有逐渐回稳的势头。

  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整体延续了下降走势,与欧盟、美国和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均有所下降。但黄颂平表示,尽管如此,我国外贸结构还是有所优化,贸易条件得到继续改善,民营企业对外贸易显示出比较强的活力。进口方面,受大宗商品价格同比下跌的影响,我国进口值还难以明显回升。

  ■新闻链接

  海关详解一季度进出口值双降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昨日指出,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值双双下降受多种因素影响。

  出口方面,世界经济延续低速增长态势,总体复苏乏力,全球贸易处于深度调整期,进而抑制我国出口增长。

  与此同时,国内外贸企业综合成本居高不下,部分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也是抑制我国出口的一个重要因素。近年来我国劳动力、土地、融资、环保等生产综合成本持续上升,欧美日等发达市场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在向发达国家回流。同时,部分发展中国家也加快了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我国出口受到双重挤压。

  黄颂平介绍说,截至3月份,我国加工贸易进口、出口分别连续15个月和13个月下降。此外,商务部数据也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91亿元,同比下降了14.9%。

  在进口方面,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位,拖累进口下降,尽管去年年底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反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处于低位。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