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你知道怎么吃低钠盐吗

  • 发布时间:2016-04-14 01:30: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破砂锅

  近日,一则“低钠盐是送命盐”的消息在微信群及朋友圈内被广泛转发,对此,本报12日一版已进行了报道。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怎样吃盐才科学?请关注——你知道怎么吃低钠盐吗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的食盐摄取指南指出,钠摄入过量或钾摄入不足都是导致高血压的风险因素。而钾是钠的克星,钾促进钠从尿液的排出,从而对抗钠的升压作用。实验也进一步证实,低钠盐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非药物预防控制高血压的方法。所以对于没有肾脏功能异常的高血压患者来说,选择低钠盐,实在是明智的选择。

  对“低钠盐是送命盐”一说,全国盐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马家根给出明确答复:这种说法不科学,消费者完全不需要恐慌。那么,在生活中吃盐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少吃盐减少患高血压风险

  近年来,我国心肌梗死和脑中风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已经成为我国居民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

  “导致心肌梗死和脑中风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高血压,而饮食中钠盐摄入过多以及含钾的食物摄入过少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医师分会常委、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一科主任郭艺芳教授指出,换句话说,我国居民每天吃的钠太多、钾太少,所以更容易患高血压,也就更容易患脑梗死、脑出血和心肌梗死。

  大量研究发现,钠盐摄入量与血压水平和高血压患病率呈正相关,即钠盐摄入越多,血压就越高,越容易患高血压。而钾盐摄入量与血压水平呈负相关,即适当增加钾盐摄入,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高血压的发生。膳食钠盐摄入量平均每天增加2克,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增高2.0mmHg和1.2mmHg。所以说高钠、低钾膳食是我国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发病重要原因之一。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成年人每天摄入盐不宜超过5—6克(一啤酒瓶盖的食盐约为6克),但中国人尤其是北方居民,每天摄入的盐量都超过这个标准甚至翻番,明显高于西方国家。“所以为了更好的控制高血压,为了更有效地减少心肌梗死和脑梗死、脑出血的发生,我们应该减少钠盐、增加钾盐摄入。”郭艺芳再三呼吁。

  有些病人不适合吃低钠盐

  对于健康人来说,食用低钠盐能够减少钠离子的摄入,从而减少罹患高血压等疾病的风险。但对于严重肾功能不全者比如尿毒症患者,或者服用某些影响钾离子代谢的药物的人来说,确实不适合食用低钠盐。

  “肾内科的医生,会要求患者遵循低钠饮食,但绝对不会让患者把家里的盐换成低钠盐。”宁波市李惠利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杨金国强调,低钠盐是通过添加氯化钾代替部分氯化钠,所以,它其实是高钾盐。在用量相同的情况下,钠摄入量固然减少了,钾摄入量却增多了,对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说,钾比钠危险多了。

  空军总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胡瑞海也表示:“体内钾主要由肾脏排泄,严重肾功能不全者钾离子滞留在体内,会引起血钾浓度升高。”

  “血钾浓度达到一定标准就是高钾血症。”胡瑞海解释说,高钾血症会影响患者心脏跳动的节律,导致心脏跳动减缓,最严重的会出现心脏骤停,导致猝死,“这也是微信中说低钠盐有可能送命的原因。”此外,对于服用具有“排钠保钾”作用的利尿剂或者β-受体阻滞剂类药物的患者,由于食用低钠盐会导致钾的摄入增多,与这些药物的作用叠加,也有可能出现由于血钾浓度升高导致心率减慢甚至骤停。因此,服用这些药物者也不适合食用低钠盐。

  吃盐要有度过多过少都不好

  事实上,低钠饮食的意思,是要减少盐的摄入量,而不是让人改吃低钠盐。门诊中,有些患者对吃盐非常注意,做菜都离不开小盐勺,但平时吃东西不讲究,最爱吃一些“下饭”的食物,殊不知,咸蛋、咸菜、咸蟹、酱瓜,里面都是盐啊。还有一些患者,听说高盐饮食会诱发一系列疾病后,就开始“忌口”了,甚至连食盐、酱油都不碰。

  尽管专家表示,每个人都该践行低钠饮食,尤其是以下5类人群:肾炎综合征的患者,即使肾功能指标仍然正常;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无论是原发或继发;高血压人群;经常水肿的人群,即使是不明原因的水肿;高钠血症的患者。

  但郭艺芳也提醒,凡事都讲求度,低盐饮食意思是少一点更好,并不等于无盐。而且健康人吃盐稍多并非一定有害,因为人体对于盐分也有自我调节机制,当摄入多时,可通过汗液、尿液排泄出来而无碍健康。从事重体力劳动等出汗较为频繁的人,更应在饮食中摄取更多的盐,以补充人体在出汗后流失的盐分。

  至于市民应选择吃哪种盐?相关专家均表示:“无论选择哪一种盐,重要的是控制用量,尽量减少钠的摄入,才是关键。”

  对于肾功能正常但有高血压的人群来说,服用低钠盐更好;而对慢性肾衰竭的病人,完全可以通过少放盐、控制盐的总量来控制整体的盐的摄入。低钠盐是含碘的盐,如果是患甲状腺疾病的病人,建议不要选择低钠盐,而要通过医生的证明,服用低碘或者不含碘的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