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健康研究称中国人盐摄入量不断下降 但依然偏高

  • 发布时间:2016-02-18 07:24: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研究人员2月16日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上报告说,尽管中国人的平均盐摄入量自2000年以来不断下降,但仍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大盐摄入量。

  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介绍,中国自1990年以来先后开展了5次总膳食研究调查,前4次覆盖12个省份,代表中国人口的46%,第5次总膳食研究从2009年开始到2013年结束,覆盖21个省,代表中国人口的近80%。

  他们对2000年第3次总膳食研究以来中国人对食盐和钠的消费量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从2000年到2009年的10年间,中国居民食盐消费量从11.8克/天下降到9.2克/天,下降了约22%。

  按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成年人每日盐摄取量应低于5克,换算成钠每天摄取量应低于2克。

  吴永宁说,如果能保持这样的速度,中国有可能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到2025年降低盐摄入量30%的目标。但问题在于,成品食盐只是中国人摄入钠的来源之一,酱油等调味品以及咸菜等加工食品含有大量盐分,但通常没有计入盐摄入量调查中。

  他认为,如果考虑这一部分盐,中国人实际钠摄入量是从2000年的6.4克/天(约合16克食盐)下降到2009年的5.6克/天(约合14克食盐),“这样的速度就不容乐观了”。他说,“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持续上升也提示严格控制并持续降低盐摄入量的必要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