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借力“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三年揽金近两万亿

  • 发布时间:2016-04-13 17: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成都4月13日电 (徐杨祎 贺劭清)以“开放合作·共谋发展”为主题的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13日在成都圆满落幕。

  短短三天时间内,450余家境内外知名企业和知名商会齐聚蓉城,共议“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下的西部机遇。期间,四川与国内外投资者共签订投资额2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正式合同项目668个,投资额超过5001.46亿元人民币。

  四川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和2015年成功举办的两届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累计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748个,投资总额1.48万亿元人民币。

  3年揽金近2万亿人民币的背后,是中外商界大佬对中国西部产业基础、市场空间、投资发展环境的青睐。从2016年的签约项目来看,外资项目主要来源于香港、台湾、新加坡、泰国、德国等国家地区,项目资金依次流入了成都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等。

  “四川本身就有9000万人,加上周边邻近的省份,消费人口将近两亿人。”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认为,台商要看到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在大陆发展的巨大空间,随着民众旅游消费的升级,体验式旅游将成为川台合作的新热点。

  “今天的四川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得四川,得西部。”在中国中车集团总经理刘化龙看来,作为中车的西部战略基地,该集团还将在四川进一步布局轨道交通整车、检修维保以及新兴产业等业务。

  为推进项目落地,四川各级政府均建立了重点引进项目领导牵头联系促进机制,以解决项目推进中涉及的要素保障、金融服务、产业配套和政务服务等问题。截至目前,2014和2015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所签项目的履约率超过90%、开工率超过80%。

  去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期间,上海申和热磁电子决定在四川内江设厂,为成渝企业提供核心设备部件的维修、维护服务。“目前已完成一期3800万元投资,订单供不应求,接下来还会将继续加大投入。”上海申和热磁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有杰说。

  据了解,近年来四川大力推进开放合作,成功举办了港澳企业四川行、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等活动,利用外资连续5年超过100亿美元,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299家,居中国中西部第一。(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