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汇新闻发言人回应王中:不能没有依据的肆意攻击

  • 发布时间:2016-04-13 17: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4月13日电 2016年春节后至今,全国猪肉价格在传统淡季出现的较大幅度上涨。4月以来,围绕猪价问题开展了一场网络舆论战。在这场论战中,生猪养殖业与屠宰加工业之间、屠宰加工企业之间、进口肉经营企业与国产肉经营企业之间,以及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种种的不同意见。

  中国肉类协会表示,在本次论战中,厂商究竟是“选择进口猪肉还是国产猪”,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问题之一。有人认为,选择进口猪肉就是“在组团打劫中国养猪人”,影响了中国猪产业的恢复、转型和升级。有人甚至估计进口猪肉会导致中国猪产业的倒闭。这是对中国猪肉市场和猪产业缺乏认识和自信的表现。

  近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农牧专业委员会会长王中先后发表了《我为何冲冠一怒“吼双汇”?》、《双汇,你丫究竟想干什么?》、《双汇,你这次又想干什么?》几篇文章,号召全国畜牧业从业者和消费者抵制双汇。对此,双汇集团新闻发言人、双汇发展副总栽宋保国4月12日公开发表了《致王中的一封信》,对事件做出了回应。

  同时,中国肉协指出,对双汇集团经营进口猪肉进行抵制等行为,显然是少数人的想法,与广大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利益诉求是完全不同的。实现肉类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不是靠排斥进口肉,更不能搞内耗,而是要学会如何适应消费者的需求。

  以下为《致王中的一封信》全文:

  王中先生:

  阁下有两个很高端的头衔: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农牧专业委员会会长、谋易企业管理咨询机构首席顾问官,心想也应是一方人物,所以尊称一声“先生”。

  为知先生“端底”,特意拜读了足下关于双汇的几篇文章,但一看高论,不由人不怒,不由人不言。因为我发现,在这几篇文章中,越法悖理之论充斥其间,扣帽子、打棍子、莫须有还矫以“真相”,还问双汇想做什么。其实我也想问,王会长、王首席,你作为一个拥有若干“粉丝”的公众人物,你如此妖魔化一个守法经营的企业并大肆传播,到底意欲何为?在此,与你讨论几个问题:

  一、双汇能不能评论猪价

  作为一个杀猪卖肉的企业,要天天与猪打交道,我们能不能评论猪价?我们要是对行情没有一个判断,这是不是一个笑话?记者和投资者问我们对行情的判断,我们能不能讲?中国猪价创历史新高,全球最贵,这是不是一个事实?猪价太高了会下降,太低了会反弹,我们依据这个基本规律讲自己的判断,何罪之有?关于猪价,媒体在讲,政府部门在讲,消费者在讲,养殖户在讲,他可以讲,你可以讲,为什么双汇就不能讲?只许你喊涨,不许我说落,我们讲了,你就要号召大家抵制,你就要假借民意讨伐,旁观者说句公道话,你就阴谋论盖之,大有“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之势。王会长,你这是什么道理?!

  二、中国能不能进口猪肉

  国际贸易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一个国家贸易发展得越快,这个国家的整体经济实力就会增长得越快,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所证实的朴素道理,你作为一个会长,一个首席顾问官,你是装不知道,还是真不知道?

  中国人口多,但人均资源不足,不管是玉米、大豆还是猪牛羊肉,中国的需求都非常大,而且还会越来越大,这就是中国粮食产量连年创新高,进口量却持续攀升的原因。另外,中国的农产品一般都比国外成本高得多,而这高出的成本,最终还是由老百姓买单。这些情况王会长、王首席你知不知道?

  供应不足,加上价差驱动,扩大贸易是一个自然的选择。这不仅满足了老百姓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国内农产品的价格,也促使行业去调整结构提高竞争力,同时还缓解了在土地、用水、环保等方面的压力,应该说于国于民都是一件好事。中国13亿人要实现小康,必须调动全球的资源,整合全球的资源,这也是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农产品进口国的原因。但同时也得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不能自己不锻炼却骂人家跑得快,王会长你懂不懂这个道理?

  你还甩出“国情”这个大筐,以为啥都能往里装,别忘了现在是什么时代,老百姓不是那么好糊弄的。我们去买个菜,都知道货比三家,挑个质优价廉,凭什么只能买你贵的,还不能说你贵?养殖户的利益是利益,十几亿消费者的利益就不是利益?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深化改革的今天,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的今天,你看看有哪个行业是依靠保护培育出了国际竞争力。想靠闭关锁国保护既得利益,靠地方保护维护既得利益,王会长,这不算是掩耳盗铃,也恐怕只能是异想天开吧?

  三、你对你的言论负不负责

  纵观王首席的文章,为吸引眼球是不吝于夸张之词,什么“趁火打劫”“乘虚而入”“没有责任感”“不考虑民生”“抵制双汇”等等,惟恐不吸引眼球。你是为提高点击,还是别有用心?

  1、你多次拿“瘦肉精事件”攻击双汇,是什么目的?

  你在多篇文章中,反复拿2011年“瘦肉精事件”说事儿,偷换概念说双汇不检测“瘦肉精”,使用了“瘦肉精”猪肉。我在此明确的告诉你,双汇一直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生猪收购和宰前检疫检验,现在更是高于国家标准,进行头头检验。2011年媒体报道的是“含有瘦肉精的生猪流入济源双汇”,而生猪进入工厂之后是需要经过检疫和检测检验再加工的。这就如同自来水厂进来的水处理合格之后才能饮用,炼钢厂进来的是矿石,经筛选精炼出来的是钢铁一样。由于我们严格的生产系统,可靠的检测控制体系,媒体报道之后全国258个地市监督部门在市场上抽检双汇700多份样品,瘦肉精专项检测结果全部合格。你把未经检测的生猪转换成产品混淆视听,是什么居心?

  另一方面,你在文章中讲“双汇进口的美国猪肉有没有使用瘦肉精?在肉制品上有没有标注相关内容?”

  你想暗示什么?你知不知道,进口到中国的产品要符合中国的法规标准,有国际贸易准则和中国法律进行规范管理,有海关、检疫部门进行检验把关。你到底懂不懂法规?你懂不懂对自己没有把握的事情要进行核实?为了配合出口中国,美国史密斯菲尔德从2013年5月就已经宣布一半以上的养殖产能不添加瘦肉精,现在供应中国的猪肉是订单式生产。你号称是一个咨询机构的首席顾问官,一味强调美国允许使用瘦肉精这一现象,而不讲企业是依法进口的不含瘦肉精的猪肉这一事实,你到底用意何在?你在想干什么?

  2、你诋毁双汇没有责任感,没有正确的价值观,是什么根据?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双汇从一个资不抵债的小型肉联厂,历经风雨,发展壮大。而有些企业在竞争中被淘汰了,这就是市场,这就是法则,何谈“趁火打劫”?做企业、做经营就是要抢占市场先机,又何谈是“乘虚而入”?对于企业参与市场公平竞争妄加揣测,肆意挑拨,王会长,你这是什么价值观?

  双汇引导行业生产冷鲜肉、放心肉,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这叫不叫负责任?我们吸纳数万员工,带动社会就业100多万人,算不算负责任?

  我们这些年向国家交税300来亿,发放工资260多亿,社会捐助1亿多元,算不算负责任?我们发展好企业,持续给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算不算负责任?

  双汇自己壮大了走出去,去整合世界资源,买来国际上质优价廉的猪肉,满足自己国人的需求,这怎么就不负责任了?以民生为名,以客观为名,以保护产业为名,让亿万老百姓拿着发达国家二分之一的收入,却吃着比发达国家贵一倍的猪肉,这才叫负责任?明明猪价已进入高风险阶段,发改委早已发出风险预警,而你却继续为哄抬猪价呐喊,王首席,你考虑的是什么样的民生与客观,你脑子里装的是什么样的责任感?

  王中先生,你满篇责任感、价值观和真相,但知不知道罔顾事实甚于造谣,这才是最不负责任的表现。你一而再,再而三的对双汇进行不负责任的指责,我作为企业发言人,不得不站出来维护企业的声誉。

  就在前几天,农业部就玉米结构调整与生猪生产形势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明确提醒生猪养殖已经出现过热迹象,对于养殖户来讲不能盲目扩大产能,不要压栏惜售,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而且还从多个方面指出今年猪价进一步暴涨没有基础和动力。我也认同这个观点,不知道王首席还会冠以什么“论”和“真相”?

  最后,我也告诉王会长一些做人的简单道理,不赞成别人的意见,可以讨论,可以讲理由,但不能没有依据的肆意攻击。现今中国是法治社会,对自己的言论要负责,不要害人害已,希望你明白这个道理。也不要动不动以民意自居,甚至挥以“道德”大棒,其实,民意你代表不了,更挟持不了。

  双汇集团新闻发言人 宋保国

  2016年4月12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