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管市场首份深度报告披露

  • 发布时间:2016-04-13 14:29:42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消息2016年4月6日,中国光大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以下简称BCG)在北京发布《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15:前景无限、跨界竞合、专业制胜、回归本源》报告。

  本报告是国内第一份由国内主流资管机构和国际咨询机构联合发布的资产管理行业的全面研究。报告总结了资产管理业务的战略重要性,预测了中国资产管理市场未来五年的发展前景和五大驱动因素,分析了资管行业在资金来源、资产类型和资管机构三大维度上的主要趋势,落脚于资管行业四大差异化模式、数字化转型,以及如何从制度建设上更好地支持资管行业健康发展。

  截至2015年底,市场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约93万亿元人民币,过去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1%。2020年预计将达到17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剔除通道业务后预计规模达149万亿元人民币,2015-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

  报告对支撑国内资管市场增长的背后动力进行了深度分析,认为宏观经济“稳增长、促转型”、居民财富积累并向金融资产转移、金融科技进步、监管鼓励、银行业主动转型五大动力促使了资管市场发展。

  报告指出,刚性兑付日渐成为我国资产管理深化发展转型的主要障碍之一。但刚性兑付的打破很难一步到位,需要监管机构、资管机构和投资者三方共同有计划、有准备地迎接“后刚兑”时代。此外,建设完善资本市场和资管产品图谱,健全资管行业的法律和监管,将为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打破刚性兑付问题关键是按‘风险可隔离、风险可计量、投资者可承受’的路径设计,建立核心是对不同性质的业务进行风险隔离的‘栅栏’原则,使基础资产的收益与风险真正过手给投资者,回归受托代客业务的本源。此外,要促进资管业务发展,必须要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丰富资管产品谱系。最后,需要完善金融立法,并进一步统一监管标准,从募集方式、产品投向区分,以确定对投资者的保护程度,并实现穿透监管与信息披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