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去年上市公司炒股很热 354亿元用于证券投资

  • 发布时间:2016-04-13 08:29: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去年A股大起大落,引得众多上市公司参与其中。随着2015年年报的披露,上市公司也将自身证券投资情况进行了一一披露。据同花顺数据,截至2015年12月31日,A股总计有260家上市公司参与证券投资,其中有25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投资金额,总计约354亿元。而这354亿元分别投向了1384只投资标的。

   119家上市公司投资超亿元

  一些上市公司在股市的投资十分豪爽,以亿元起步。同花顺数据显示,在上述上市公司中,有119家上市公司在股市的投资超亿元。其中有25家上市公司投入超10亿元,10家上市公司的投资金额超百亿元。

  佛山照明可谓是证券投资的大户。同花顺数据显示,公司证券投资金额约为51亿元,公司证券投资的标的数量为40个。其中投向股票的有29个,但投入金额并不高,总计不超过2亿元。公司将大量的资金投在债券,超42亿元。

  相比佛山照明,东方创业可谓是将大部分资金放在一个篮子里。同花顺数据显示,东方创业持有20家上市公司的股份。不过,蓝筹股是东方创业的最爱,东方创业持有包括中国石油交通银行中国神华海通证券中国太保等上市公司股份。

  对于上市公司炒股,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上市公司为了提升资金的利用效率。4月12日,通威股份发布了《关于2016年开展套期保值及证券投资业务的公告》:“为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将资本投资与实业投资相结合,利用资本市场反哺实业经营,公司将部分自有资金用于证券投资,为公司发展创造更大价值”。公司介绍,在连续12个月内,拟用不超过5亿元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多家上市公司靠炒股提升业绩

  上市公司炒股,有股神也有韭菜。有的上市公司靠炒股盈利,也有上市公司出现了亏损。

  从事房地产业务的*ST中企已经连续两年业绩亏损。数据显示,*ST中企2015年亏损24.87亿元,2014年亏损4.88亿元。虽然业绩不佳,但*ST中企参与的二级市场资本运作却不少。

  从其公布的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可以看出,除了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海通证券外,*ST中企还通过参与非公开增发获得了15家上市公司的股份,最初的投资金额超4亿元。此外,去年*ST中企还买卖了18家上市公司的股份,获得的投资收益超3亿元。

  南京高科披露,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38亿元,同比增长18.3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4820.17万元,同比增长39.10%。2015年报告期内,公司择机在二级市场上对金融资产进行运作,加上公司所投资股权项目,特别是几个投资的已上市公司分红收益稳定,全年实现投资收益约 8.12亿元(合并口径),同比增长 68.49%。公司投资的赛特斯、南京证券已成功挂牌新三板,优科生物、金埔园林也已处于上市进程中。

  南京高科介绍,2015年报告期已出售证券投资获得的收益为9933万元,而“报告期已出售证券投资的收益”主要是公司以融资融券方式买卖中信证券厦门钨业以及公司子公司高科新创通过二级市场买卖股票所获的收益。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炒股都可以获得超额收益,兰州黄河便是一案例。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7.02亿元,同比减少11.79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9亿元,同比减少11.66%。

  兰州黄河2015年的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证券投资获得较好收益。兰州黄河表示,为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资金,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公司将部分自有资金用于证券投资。报告期内,公司专注对金融板块、基建板块、通信等大盘蓝筹股的投资,紧密关注宏观经济走势,准确把握趋势性机会。截至2015年12月31日,担保公司和农业公司的证券投资账面收益6129.87万元。不过,据兰州黄河公布的数据,公司投资了6家上市公司股份,其中所购买的5家上市公司股票在2015年报告期间出现亏损。公司最初的投资成本为2.35亿元,报告期出现了近2000万元的亏损。(记者 张 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