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秀山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时间:2016-04-13 07:32:24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网上买、店里买,啥子东西都能买;网上卖、店里卖,啥子东西都能卖;水电费、电话费,帮你代缴各种费;寄包裹、取快递,代买车票真便利;能存款、能取款,还能帮你办贷款;供农资、收特产,搞活经济促发展……”这是时下在秀山土家苗寨流行的顺口溜。

  顺口溜里所说的,就是“武陵生活馆”,“武陵生活馆”采取“线下展示交易、线上网络订购”互动营销,村民可以买货架上的日用品,还可以让馆长网购商品;这里还回收土鸡、面条、金银花、中药材、茶叶等土特产,上线卖出去。

  秀山电商模式初长成

  截至去年,秀山县总共建立了123家武陵生活馆,200多家乡镇服务点覆盖秀山九成以上乡镇,还有4个武陵山区域分发配送中心,去年企业产值达到2亿元,成功开创了全国农村电商新模式,成为我市农村电商的一面旗帜。

  简单地说,秀山电商模式就是“买武陵,卖全国;买全国,卖武陵”。秀山县委书记王杰肯定了这种模式,他称,在“武陵生活馆”,老百姓不但能将土特产卖出去,也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还能足不出村交水电费、买车票、存取款和寄包裹取快递等,不但增加了收入、节约了成本,方便了办事,还带动了老百姓增收致富。

  几天前,市商委主任赖蛟也专程前往秀山调研农村电商,探索和总结秀山县在发展农村电商产业方面的先进经验,要求秀山县充分利用和借助互联网平台,搭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和多功能的现代流通服务体系,促进农村电子商务更好更快发展,努力建成重庆一流、西部领先,全国有影响力的农村电商体系。

  而这看似简单的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在武陵山区腹地的秀山,却付出了极大的代价才打通了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

  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武陵山地区素有“老少边穷”之称,交通闭塞,物流成本高。2010年,该地区人均纯收入3499元,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60%;这里7800余种武陵山特产中,仅有680多种变成了商品,多数还在大山中“沉睡”。

  由于交通不便,物流企业不愿意进来,导致越贫穷的地区,物流成本越高,商品交换越困难。从县城到乡镇,有40-50公里山路,从乡镇到乡村又有10多公里山路,村里的农民到县城赶场,慢的要坐半天车。“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就必须要修路,建立庞大的物流网络。”秀山县各级领导有了非常明确的意识。

  早在2009年秀山现代物流园区建设中,秀山县就专门规划了物流配送区域,并整合社会闲散物流和快递资源,建起电子商务快递分发中心,让顺丰、三通一达等23家品牌快递企业入驻园区,并引入国内零担物流领头羊——安能物流在秀山开建武陵山地区分发中心,60家社会物流企业开通了多条武陵货运专线。

  “用完善的乡村配送体系对接庞大的物流网。”在县政府统筹下,秀山专门组建了负责农村电子商务的龙头企业云智科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智公司)。公司负责人车玉昕介绍,他们设置了专业配送团队和配送车辆,直通全县乡村,提供24小时上门服务,“送工业品下乡,带农产品进城。”

  车玉昕介绍,“依托本土农村电商平台‘武陵生活馆’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县’两条‘高速路’,打通工业品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就能畅通‘买武陵、卖全国,买全国、卖武陵’的渠道。”

  培养农村电商种子团队

  打通农村电商物流的“最后一公里”,不仅仅是完善乡村配送体系,引进和培养各个层次的电商人才才是关键。

  2010年,秀山引进了5人专业电商导师团队,全面启动人才培训计划。车玉昕就是导师之一。初到秀山时,遇到了人才匮乏的难题。为鼓励年轻人来学习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秀山县开设了免费的电商培训班,在全县开展电子商务普及和电商创业政策宣传。由导师团队培养出来的电商精英们组建起职业网商团队,深入武陵山区乡镇、农村进行保姆式电商辅导。

  “必须对农村有感情!既能在地里劳作,又懂电商。”在车玉昕看来,从事农村电商的人要“下地弯得了腰,才能上桌玩鼠标”,他们培训的电商人才不仅仅有大学生,还有当地的村干部和部分村民。为了不耽误他们的工作,培训班采用独特的“流水席”方式,教师、教室都不动,学员随到随学,赶上哪堂课就上哪堂课,学分达到了就及格。

  这样持续了三年,秀山县培养了1000多名学员,涌现出电商精英500余人,“淘宝客”371人,电商“村长”267名,带动近万农户“触电”经营。其中有77名算得上网络精英,在全市都算得上优秀的电商人才。现在,他们构成了云智科贸公司的种子团队,被称为“御林军”。

  截至2015年,全县新增实体企业开展电子商务140家,各类网点达350余个,实现电商交易额46.9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达8.9亿元,分别增长51.9%、48.4%。

  “馆长”化解农村买卖难

  平凯街道邓阳社区的杨俊就是培训过关的一名“电商村长”。去年4月,社区提供房屋,云智公司负责装修,建起了“武陵生活馆”,杨俊向云智公司交了1万元保证金,再拿5万元购商品,便当上了馆长。他不仅要帮农民在网上代买东西,如家电、农资等,还要下村收集土特产。

  馆长也就是农业经纪人,他将农民手中的土特产品收上来,将工业产品卖下去。而对农民来讲,能将手中的农产品卖出去就是精准脱贫。以鸡蛋为例,需要收鸡蛋了,馆长就会一个村一个村地收,农民将自家的鸡蛋拿到村里的武陵生活馆来,一元一枚,半年内没有差评,每个再提6毛,馆长提2毛钱。

  “武陵生活馆”对土特产品推出了标准认定,并采取政府背书、村长推荐、农民代言方式,将土特产贴上二维码,对质量负责。

  物流成本下降近两成

  “我们先建分发中心,后建社区门店,预计今年还将开7-8家门店,3年内建设60个分发配送中心、2200个门店,覆盖武陵山区域的11个县。”车玉昕说,经过两年多的深耕细作,现在秀山当地的物流成本下降了15%。

  他举例说,以前从秀山到重庆,发货是15元一单,一天最多不过400单。而现在一天过万单,从秀山发向全国,3元全国包邮。原来只有6家快递公司,现在快递公司达到了23家。物流便宜了,电商企业又涌入了秀山,网上买卖的人越来越多,形成良性循环。

  车玉昕介绍,秀山金银花、土鸡蛋等30多种名特产品搭上了电商“快车”。随着武陵生活馆更多电商网点的建成,秀山土鸡、银花茶、有机大米等更多特色农产品都将通过这种模式销往全国。

  去年,云智科贸公司的年产值达到2亿元,今年预计将达到3亿元。接下来,云智科贸公司还谋划在新三板上市。

  武陵生活馆覆盖全部行政村

  在总结十二五发展时,秀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向业顺表示,秀山县的精准扶贫、电商扶贫等举措走在全市前列,电商发展势头强劲,是精准扶贫的一个很好方式。

  为了更好地推进秀山电商发展,在未来,秀山县将电商升级发展作为了一大产业,纳入了县十三五规划,包括大数据、农村电商、工业电商、物流配送体系以及电商结算等。按照规划,未来,秀山县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完善“武陵物流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和公共物流信息应用平台,融入交易、配送、仓储、加工、会展等功能,建成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标准化智慧物流园区。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以武陵生活馆为模板,推广“互联网+三农”发展模式,加快农村电商平台、农产品供应、农产品质量保证、物流配送和人才培训等“五大体系”建设。未来将新增县内武陵生活馆100家,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在德江、酉阳等周边区县布局电商分拨中心15家、标准服务站300个。

  秀山县还将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第四方物流、区域分拨中心和公铁联运,建立并营运好10条以上长途物流专线、17条武陵物流专线,完善以快递产业园、云智速递为代表的城乡配送体系。接下来还将健全完善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储存、质量认证等服务体系,提升电商惠农效能。加强电商结算系统建设,基本实现本地市场交易本地结算。本报记者 徐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