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年创业受困于项目雷同

  • 发布时间:2016-04-13 07:31: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范京蓉)昨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共同发布了《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对全国7个省20个市的青年创业情况进行摸底后,《报告》显示,项目、资金、管理与坚持是青年创业成功的关键,而创业项目过于集中、劳动力成本太高也是创业者面临的主要困难。

  创业成功与否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据《报告》,青年创业者认为最为关键的三个因素是好的项目(47.2%)、充足的资金(50.6%)加上有效的经营管理(41.2%)。另外,还需要自身不懈的坚持和努力(29.0%)。

  其中创业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64.2%的人认为缺乏足够的资金是创业过程中的主要困难,很多人尽管缺乏资金,也不愿意去贷款或融资,也反映出很多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保守的心态;第二个比较突出的困难是同行竞争过度(26.9%),调研过程中也发现,青年创业的领域比较集中,如大学生群体更倾向于电商、计算机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创业,青年农民更愿意从事自己比较熟悉的种养殖业,同质化的创业在形成规模效应的同时,也难免会带来竞争;此外,雇工困难或劳动力成本过高(25.4%),也是创业者面临的一个主要困难。

  在创业动机上,主动型创业占多数,政策鼓励效应初显。青年创业者成就事业(43.1%)、增加收入(39.5%)及发现机会(39.5%)的创业动机占比较高,而由于就业困难(18.8%)被动创业的占比较低,受政策鼓励开始创业的占20.9%,说明鼓励创业的政策效应已经在一定范围内有所显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